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攻坚推进“四强”行动 激发县域内生动力 我市积极做强经济发展载体全力确保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2023-10-10 06:45:08 智能朗读:

10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3年以来,我市积极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攻坚推进“四强”行动,扎实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县域各类产业生产有序推进,县域振兴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构建三位一体农业品牌体系

我市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科学研判县区发展实际,开展2023年上半年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制定县域振兴亮牌考核方案,进一步督促各县区、责任单位推动强县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面促进兰州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城关区聚焦“六大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新建多糖蛋白结合疫苗生产车间,加快推进流感等疫苗研发生产,谋划打造集人用、兽用、配套产业为一体的生物疫苗制品科研生产基地。红古区倾力做好“煤、铝、炭素、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文章,建成投产兴元铁合金矿热炉技改、喜凯盛25万吨铝合金圆锭等项目。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制定印发《兰州市关于落实“强省会”行动加快“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飞地”项目在兰州新区优先布局,着力打造“飞地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强工业新亮点。

聚焦招大引强行动,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区域驻点招商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走深走实,全市组建区域驻点招商中心十个,加快构建全员招商工作格局。精准引进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加强与东中地区的深入对接,在北京、上海等外资活跃的地区招外商、引外资,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引进外向型经济项目、制造业项目。

打造县域特色农产品,突出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打造“沿黄沿河产业带、国道沿线产业带、南部旅游产业带”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着力构建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优势区、都市农业示范区、优质瓜果产业区、畜牧养殖先导区等六大产业区域布局,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持续推进甘味品牌建设,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特色优势产品品牌、知名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农业品牌体系。

推动城乡一体化迈向现代化

我市紧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迈向现代化。在交通领域,加快实施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段、高速兰州过境段(九州北至兰州南)等项目,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高县域通达能力,深入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在科技领域,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攻坚行动,针对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做好企业梯次培育工作。积极推荐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探索“科技飞地”。在社会领域,健全“区—街道—社区—楼院”四级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已全面建成运营城关区2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顺利完成榆中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改造任务。深入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稳妥推动低碳转型发展。绿化造林方面,扎实推进兰西城市群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力推动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方面,积极推动实施2023年度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全力提升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治理项目方面,积极推进黄河流域宛川河下游沿岸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工程等项目实施,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改造,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加力壮大园区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做强经济发展载体,加力壮大园区发展。在做精做专特色园区方面,锚定“双碳”目标,按照兰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引入光伏、氢能、装配式建筑、智慧建筑等最新成果和技术企业,打造全省双碳经济城市全域应用示范基地、榆中创新生态城“氢能科创园”。以建设窑街煤电煤炭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核心,大力发展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打造煤电产业集群和煤制清洁能源和合成材料产业集群,构建园区循环产业链,推动发展模式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坚持以园区产业发展特色为带动,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发展等利好政策,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和集聚产业转移。此外,我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县域内生动力。依据全省“四级46同”的统一事项标准,在“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全面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之间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积极推进“就近办、家门口办”红古区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切实打造城区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政务服务圈,提高便民实效,全方位、全领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