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市财政局:推进财政资金直达 惠企利民落地见效

2023-10-08 06:51:07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兰州市财政局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政策效用,支持惠民项目建设、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在推进强省会行动、确保各级财政平稳运行、筑牢夯实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输血市场主体,支持惠民项目建设。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快、准、严”特点,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等专项转移支付15.1亿元,用于支持企业稳岗和助企纾困等重点项目。截至8月底,全市相关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等专项转移支付直达资金累计支出12.03亿元,将直达资金政策红利转化为市场主体发展的动力,支撑和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重点,强化基本民生保障。2023年,涉及我市的财政直达资金达到27项,覆盖了地方基本财力保障、就业补助、困难群众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等方面,为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困难群众补助、优抚对象补助、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24亿元,已实现支出1.87亿元;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学生资助补助资金6.52亿元,已实现支出3亿元。在保就业方面,加大就业优先政策贯彻落实力度,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安排就业补助资金4.15亿元, 已实现支出1.59亿元。在保基层运转方面,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资金5.84亿元,已实现支出4.08亿元,有力弥补了县区财力缺口,保障了基层机构运转,稳住了基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

创新监控方式,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大胆实践、强力推动,以数字化建设推动直达资金管理改革创新,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管控严。严格把好直达资金支出关口,实时监控资金下达情况、资金支付和项目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同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将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直达资金各个环节清晰可溯源,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让财政直达资金“精准滴灌”惠企利民。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强省会行动相关文件精神,会同市直部门和县区财政局全力做好2023年财政直达资金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效能,深入研究破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