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接待游客459.765万人次 揽金26.92亿元 “超级黄金周”兰州旅游市场人气火爆

2023-10-07 07:01:16 智能朗读:

游人如织的中山桥  胡淼山 摄

10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旅局获悉,我市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旅游市场人气爆棚,长假期间全市接待游客459.765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6.92%,实现旅游总收入26.92亿元。

游客接待量达到历史最好

今年兰州市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工作受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假期时间长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积极影响,虽遇阴雨天气,但游客数量平稳增长,旅游消费动力强劲,未接到文化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或重大旅游投诉、重大涉旅舆情,高质量交出文旅经济和文旅平安“两张报表”。

中秋国庆假期,全市接待游客459.76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前7天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增长16.92%,同比增长483.78%;实现旅游总收入26.92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旅游综合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99.15%,同比增长974.37%。全市11家A级收费景区实现门票收入1716.47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我市中秋国庆假日开始第4天,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达到了本次假日旅游日接待游客人次的高峰,10月2日接待游客人次68.03万人,旅游收入39211.53万元。接待人次同比2022年增加55.2778万人,相对增幅为433.38%;旅游收入同比2022年增加35213.91万元,相对增幅为880.87%。

精诚合作服务旅游高峰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呵护”兰州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此次双节来临前市文旅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中秋国庆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向市直公安、交通、市场、商务、应急、林业、城管、黄河风情线管委会8个部门和8县区印发了《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和旅游综合服务保障工作的提示函》,在全方位力量的携手努力下共同提升我市中秋国庆旅游接待能力。

市文旅局还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暨开展假日期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成立四个检查组,从9月25日至10月6日,不间断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娱乐场所、文博场馆、KTV、网吧、剧本杀、密室逃脱、旅游设施等文旅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督导,确保了全市文旅市场安全规范。

据悉,长假期间,市文旅局从12345平台共受理涉旅投诉7条,均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办结。9月29日至10月6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8人次,巡查检查了网吧、影院、书店、打字复印店等各类文旅经营场所239家,督促提醒各场所节假日期间持续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

双节期间兰州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无重大事故事件和自然次生灾害,市文旅局联合县区组织出动督导检查人员478人次,在景区景点排查自然灾害风险32处,切实封堵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市民游客游玩安全。

“旅游+”新业态亮点纷呈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双节长假期间的旅游市场呈现出“观演+旅游”“非遗+旅游”“农业+旅游”等新业态亮点,市文旅局联合各县区、景区举办了各类文化、旅游、展览活动199场,其中“黄河·印象”国庆大型无人机演出秀、首届兰州水墨丹霞音乐嘉年华暨永登特色美食展销、兰州老街迎国庆系列活动等各类中大型文旅活动89场,各级公共场馆举办小型活动92场,市属博物馆举办文博活动18场,为兰州文旅市场增添了节日氛围。

其中,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展的“动物奇趣体验”等活动深得市民游客好评;兰州老街开展的“烟雨行船”表演、“市井人物”巡游互动活动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感强;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开展的无人机表演、篝火晚会等活动牵引效果明显。此外,全市依托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开展了各类书画、文物展览、阅读和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文化体验。

今年,我市首次将全市11家A级收费景区门票收入纳入统计,门票收入1716.47万元。全市34家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58.6%,较2019年同期增长0.87%,城四区星级饭店入住率63.5%,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

省外来兰游客“井喷式”增长

国庆中秋假日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全市乡村田园游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上来兰游客停留时间明显拉长,无论是市民出游愿望还是来兰游客游玩意愿都很强烈。

期间,我市市民市内游以乡村1日游为主,兰山、白塔山、仁寿山周边农家乐接待量达到饱和,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越国开心农场等田园景区接待量突破历史新高,河口古镇、什川古梨园、青城古镇等历史古镇游受到关注,游客量稳步提升。

省内游客来兰停留时间较长,达到2至3天。其中游客来源主要集中在白银、临夏、定西、武威等地州市,且基本以兰州为最终目的地。酒泉、嘉峪关、张掖、庆阳、平凉、天水、甘南、陇南、金昌等地游客主要以兰州为中心目的地,停留时间1至2天。

受我市主动赴外推介影响,北京、上海、浙江、苏州、山东、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来兰游客明显增多,携程订单显示,目的地为兰州的旅游订单中跨省订单占比近八成,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573%,近20%的用户选择连住3天及以上,省外来兰游客继续“井喷式”增长。

线上线下满意度持续攀升

长假期间,我市热点景区和冷门景区发展平衡,黄河风情线沿线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塑、中山桥等开放式热点景区人流量持续处于高位,五泉山、兰山、白塔山等开放式公园景区游客接待有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假日期间恰逢阴雨天气出现了独特的“兰山烟雨”“大河奔流”自然景观,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热捧,成为网友们争相转发、点赞的热点话题。此外,以黄河驿、栖云小镇民宿集聚区为代表的特色民宿也呈现出“一房难求”的火爆情况。

全市双节期间,央视等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兰州旅游热,线上网友及各方媒体均好评不断,线下市民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旅游口碑延续了暑期的良好态势。期间,针对中秋国庆游客量出现激增后叠加阴雨天气的情况,市文旅局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商务、黄河风情线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紧密携手,就交通、停车、打车、如厕、食品卫生、酒店房价、景区周边治安等重点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呵护此次旅游高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