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做好营商环境“主人翁” 兰州新区让企业扎根创业安心创富

2023-10-07 07:01:16 智能朗读:

“在兰州新区干项目我们很安心,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为企业代办的服务专员替我们办,我们只管一心一意干项目。”

这是记者在落地兰州新区的企业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

在兰州东金硅业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作为全国年产金属硅最大的单体项目之一,从项目落地建设到即将点火试生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从加快投资到追加投资,我们投资的信心来自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周到的服务,持续强化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东方希望集团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功说。

“东金速度”诞生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兰州新区持续深化改革,在体制效能方面不断先行先试的努力。

谈及在兰州新区项目建设进程,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光感触颇深,“我们公司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落地到开工,再到首条生产线投产出箔,前后不到半年,生产建设周期整整缩短了12个月,这都得益于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项目落地后,公司立刻签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取得‘承诺制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开工建设。”王树光说,在建设过程中,新区各部门也积极指导公司落实相关建设标准,同步办理相关手续等。

“所有的手续常常是代办服务专员跑在我们前面,上门服务。”王树光说。

2022年11月,《兰州新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实施方案》细化了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标准和要求,其中主要办理事项5项、取消和简化事项18项。全面推行企业网上承诺后自主开展设计、建设,实现了“先建后验”企业诚信履约的新模式。

“审批主要事项由23项精简至5项,审批时限由147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工作日,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达80%以上。”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子铭介绍,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有300余个项目签订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实现了早开工、早投产。

“落地兰州新区之前,我们也考察过全国很多地方,最终选择兰州新区,我们看中的就是这里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为企业提供的优质周到服务。”兰州睿尔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涛说,仅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就能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20%。“我们企业2022年8月入驻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今年5月投产运营。”赵涛说。

2022年10月入驻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的兰州萃英同位素材料有限公司是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说起项目最终落地兰州新区,公司总经理王可迪感触颇深,“前期我们在浙江、安徽多地考察,最终选择兰州新区看中的就是新区的办事效率和为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所有的手续都是园区专人办理,我们就是专心干项目,一期项目8月底投产,二期争取10月底投产。”

“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完备,是新区精心打造的全国首个标准化厂房‘拎包入住’园区,平均每天0.5元的租金也是全国最低标准。”据专精特新C区事业部负责人黄剑介绍,目前专精特新C区已入住46家企业,其中5家企业投产,今年预计产值能达到4亿元,明年计划完成10亿元。

据了解,目前,兰州新区高标准建设了3个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统一提供标准化厂房,配套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全部公用设施,投资者仅需建设生产线,前期投资大幅减少,项目落地速度显著加快。

“我们来时就有标准厂房、仓库、控制室、办公室,还集中供应水、电、蒸汽、氮气、压缩空气等公辅配套,为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赵涛说。

在深入走访中,采访组了解到,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水平,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兰州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特别是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坚持强链延链补链,全力调动各招商力量,创新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聚力推动产业项目精细化、专业化、高效化落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山 丁晶 肖洁 张建平 见习记者 申琪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