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守护城市“烟火气” 为“双节”保驾护航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场安全

2023-10-04 01:32:51 智能朗读:

华灯初上,绚烂的霓虹勾勒出兰州夜的璀璨与繁华。10月2日,在大众巷新光夜市,香气四溢的羊肉串、滑嫩爽口的鸡蛋牛奶醪糟、柔韧筋道的炒宽粉等各类特色小吃令人垂涎欲滴,成群结队的游人穿梭于各摊位之间,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美食,喧闹声、煎炸声、叫卖声交织在一起,为夜色赋予了别样的精彩。

“您好,请出示一下这些食品的进货渠道。”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队副队长宋寅和同事们来到一处经营果汁软糖的摊位前,一边查看夜市经营者原材料票据,一边反复叮嘱经营者采购时一定要索证索票,做到食材有保障,可追溯,对消费者负责。“对于预包装食品拆开卖的,我们要求销售的食品上面一定要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标识不清、标识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宋寅说。这些天,宋寅和同事们的脚步走遍了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等美食街区,他们对加工场所的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布局流程、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检查,详细问、仔细查,全力守护“烟火气”。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在岗在班,针对节日消费市场特点,以旅游景区、重点商圈、特色街区、夜市等为重点场所,对月饼和地方特色食品等热销食品,从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同时,加大特种设备日常巡检力度,压实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对水墨丹霞景区、兰州野生动物园、兰州西客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及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等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排查整治瓶、灶、管、阀等产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对液化石油气质量、燃气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燃气气瓶充装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此外,以重要民生商品为重点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在重点场所发放《关于规范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1000余份,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87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5908户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8起。“我们将抓细抓实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