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扬孝善文化 沐百姓心田 皋兰县砂岗村以孝善文化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2023-09-30 05:04:38 智能朗读:

走进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井井有条的院落,艳丽多彩的文化墙绘映入眼帘,村子处处都是新样貌。砂岗村以“孝善文化”为根基,推动德治与法治、自治有机融合,运用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具象化载体,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让农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文明力量。

聚焦顶层设计

为文明乡风“塑形”

砂岗村聚焦顶层设计,成立由党员、退职村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孝善理事会,建立“村‘两委’+理事会”的自治管理模式。设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红黑榜”,对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孝老敬亲、邻里和睦、注重节俭、勤劳致富的人员和家庭入选“红榜”名单,将存有不孝行为、赌博败家、红白事大操大办的村民列入“黑榜”名单,“红黑榜”名单与各项优惠政策结合,让德者有得,失德者受惩戒。

砂岗村在村孝善理事会指引下,对全村60岁及以上老人进行摸底并建立档案,探索设立“孝善基金”,用子女亲自回村缴纳赡养金的方式,引导子女常回家伴老,为老人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完善设施建设为文明乡风“强基”

为了潜移默化地将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融入有形的村民生活环境中,砂岗村在富民巷、幸福巷、振兴巷、和谐巷4条文明巷的墙壁上绘制以“乡风文化”“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化墙绘;在群众主要聚集地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专栏32块。同时,砂岗村每年还组织开展 “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各类孝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榜样人物,去感召周围群众自觉规范言行。

聚焦人本思想 为文明乡风“提气”

移风易俗不是一蹴而就的。砂岗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组织开展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移风易俗文明活动,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愿参与、真点赞。今年以来,砂岗村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了“孝善宴”等主题活动30余场,引导群众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的主动参与者、传播者。

砂岗村还把“支部尊老”融入文明实践,村党支部制定探访制度及台账,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尊老敬老爱老“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