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抓绿化 强生态 保安全 在强省会行动中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访兰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振德

2023-09-18 06:52:40 智能朗读:

扫码查看视频

“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工作要求,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契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当先、奋勇争先,深入学习领会‘六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兰州九问’实践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增绿、扮绿、护绿、兴绿、清绿‘五篇文章’,带头筑牢兰西城市群生态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落实强省会的各项安排部署。” 兰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振德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说。

加强生态建设

扎实做好“增绿”文章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及《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划定的“三区三线”范围,结合新区南下、主城区北上战略,做好《兰州市中心城区黄河北部绿化空间专项规划》《兰州市绿地系统规划》《兰州市国土绿化专项规划》《兰州市科学城片区绿化方案》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充分体现山水城市的特色、黄河之滨的魅力、精致园林的亮点。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封则封、宜造则造,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重点是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四河五路一区”(湟水河、庄浪河、蔡河、宛川河;连霍高速、京藏高速、中通道、国道109和312沿线;兰州新区北部)完成营造林99.9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木材蓄积量增加868.47万立方米;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到2024年,在市域范围东南部、中部、西北部完成营造林81.08万亩,进一步筑牢南、北两个生态屏障;谋划实施三北六期工程项目,争取在8个县区完成营造林74.78万亩,持续改善区域水土流失状况;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兰州段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力争完成绿化治理面积10.96万亩,全面打造“三绿廊、两面山、多点位”生态廊道。

改善民生福祉

扎实做好“扮绿”文章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事,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把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城市园林绿化始终,积极推进城市主题公园和星级公园建设,分步拓建、改造一批小游园,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开展背街小巷绿化“扫盲”,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紧扣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兰州段建设,加快实施五泉山公园、兰州植物园提升改造,丰富兰州野生动物园动物品种规模,夯实金城生态底色,提升群众绿色福祉,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

守牢安全底线

扎实做好“护绿”文章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扎实推动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靠实各级林长保护林草资源主体责任,严防林草重大火灾和病虫害发生,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占用和破坏林地的行为,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确保全市219.72万亩林地、1072.64万亩草原、19.04万亩湿地,以及15处自然保护地等绿色资源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坚决守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安全底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兴绿”文章

进一步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加快推动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组合拳”,重点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规范林地林权流转,盘活森林草原资源,培育特色林草产业,扩大生态产品供给。同时,全面推进林草碳汇行动,鼓励社会主体参与碳汇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林草园林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面从严治党

扎实做好“清绿”文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三抓三促”行动,以“党建红”引领“林草绿”,不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清廉林草铁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