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持续发力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红桢

2023-09-16 07:50:00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强省会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做了全面安排,为下一步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红桢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表示,全市国资国企将全面把握“六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和“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在优化资本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创新、推动项目建设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在强省会行动中扛责任、出大力、做贡献。

在优化资本布局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市国资系统不断推动同类国有资产向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和优秀经营管理团队集中,在完善产业布局的同时优化公益类企业民生服务功能,培育集团公司龙头企业,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市国资系统开展了省市两级层面重组整合。其中,省级战略性重组1次,将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整体划转省政府国资委,划转资产总额67.5亿元,助推省国际物流集团发展壮大。同时,累计开展市级层面战略性重组4次,涉及企业20户,专业化整合9次,包括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兰州建投及其下属子企业股权划转、6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工作,在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实现资源统筹利用,发挥规模效应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聚焦主责主业方面持续发力

借力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市政府国资委督导市属国有企业强化主责主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干所长、强所专、精所能、补所短,把产业链不断向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延伸。其中,国器集团围绕泵制造主业,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共建了泵工程研究中心,并积极与上海应物所联合研发700℃超高温熔盐泵,入选国家首台套目录。佛慈集团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多种形式,对医药及上下游相关产业优质资源实施兼并重组和投资合作,形成了制药、科创、医疗、检测检验、国际商务、商业连锁、种植养殖和健康养老等八大板块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联合兰州大学共建了国家级现代中药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中心,有效促进了高校及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在强化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市政府国资委持续推动装备制造、传统能源、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佛慈集团、国器集团、工发集团等企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小区已建成投运,实现效益显著增长。其中,能投集团下属晋昌源公司推进的焦油加氢生产线技术改造实现了提产提质,年产量提升至近11万吨,节约成本近2500万元。同时,为不断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市政府国资委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建设及商业模式创新。据统计,近几年已累计奖励资金600万元,并先后建立科技创新孵化、创新研发中心共44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孵化器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孵化器11个,市级“双创”、创新联盟和研发中心31个。

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国资委不断着力强化人才支撑,连续六年开展了科技领军人才和“金蓝领”高技能人才选拔工作,已累计产生117名科技领军人才,259名“金蓝领”高技能人才。

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持续发力

据了解,近三年市属国企共凝练248个市属企业投资项目,计划投资365.7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67.39亿元。今年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5个,计划投资132.76亿元,力争年底全面完成。同时,市政府国资委不断加强与省企合作,重点推进了黄河集团下属子企业与甘肃建投重工科技公司合作建设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支持农发公司与省文旅集团合作建设野生动物园二期项目,并于近期和省政府国资委达成全方位合作共识,全力推动省属企业与市属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产业链强链补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张红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国资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和全市项目“双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