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省构建“财政+金融”模式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9-14 06:31:04 智能朗读:

9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构建“财政+金融”模式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强化财政政策资源集成,用足用好金融工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财政政策和金融工具协同联动,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实施意见》围绕我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落实“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以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财政政策资金与金融工具的统筹协同,创新扶持与服务方式,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汇集财政金融合力,全力打造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财政金融服务体系,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记者了解到,“财政+金融”的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整合财政资源”“打造统一平台”“强化引导带动”。在“整合财政资源”方面,我省将重点加强绩效管理和财会监督,定期评估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动态调整优化财政政策,逐步加大跨领域、跨部门政策协同和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资金资源支持优势产业发展。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涉企补助、奖励等资金,在使用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创新投入方式,强化与银行贷款、融资担保、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的协同联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等全面跟进,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在“打造统一平台”方面,我省将依托省属国有金融企业,发挥其金融服务协同优势,打造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受托统一管理财政出资。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市场化运作,灵活配置资金资源,统筹运用金融工具,协同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高效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创新推出与财政政策相适配的“财政+金融”工具包,以“财政+基金”“财政+担保”“财政+征信”“财政+应急周转金”“财政+股权投资”等方式,不断丰富“财政+金融”政策服务体系,推动财政资金发挥二次放大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在“强化引导带动”方面,引导政府投资基金更好发挥产业发展引领作用。我省将创新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模式,优化整合现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实现统一出资主体,统一资金出口,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运作管理。省属国有金融企业组建甘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公司,作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出资平台,受托统一管理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健全完善多渠道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维护好担保机构主体信用评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同时,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支持担保机构协同银行机构依规创新担保专属产品,扩大融资规模,推动小微企业担保业务扩面、增量、提质、降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见习记者 常亚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