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全力防控安全风险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访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磊

2023-09-13 06:46:58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实施强省会行动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行动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将‘六个一以贯之’和‘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始终,紧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大职能,持续完善体系、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打头阵、当主攻、做先锋’,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实施强省会行动、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兰州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近日,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磊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这样说。

树牢安全理念

以更严要求落实安全责任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县区属地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五条、市委市政府二十条具体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力度。通过行政处罚一批、关闭停产一批、公开曝光一批企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涵盖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提升本职安全水平。通过提醒督办、通报约谈、巡查考核等方式,推动行业部门和县区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和属地监管责任。全力构建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努力实现全面责任覆盖落实、隐患排查常态精准、监督管理提质增效、宣传培训系统全面、应急救援科学高效。

盯紧关键要害

以更实举措防控安全风险

锚定“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双防机制。聚焦危险化学品、燃气、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业态新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家服务、举报投诉、督查督办等方式,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确保隐患真查真改、管理常态长效。严把项目安全审批,对新建、改建、扩建高危行业项目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通过健全完善技术化支撑、智能化管控、专业化服务等措施,对各类风险有效评估、分级管理,建立健全并执行覆盖全员全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推进安全风险的科学辨识和有效管控。加大打非治违力度,重拳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追究一批违法人员刑事责任,切实兜牢安全底线,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保持备战状态

以更高水平应对自然灾害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摸清弄实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的转化应用,建设兰州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定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做到六小时预报、三小时预警、一小时响应。加强自然灾害隐患的排查治理,全面实施地质灾害点搬迁、危旧房屋加固、城市地下排涝管网改造和河洪道治理工程。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和装备的配置,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储备网络,构建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全面开展标准化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社区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第一响应人”制度,组织开展群众性防灾避险演练,增强群众防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水平。

对标实战需要

以更强力度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立足“抢大险、救大灾”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开展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综合应急演练。统筹推进各类救援队伍建设,建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救援队伍、建优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建好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有效应对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以万全准备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七有”(有应急管理机构、有应急工作机制、有应急管理制度、有应急救援队伍、有应急预案体系、有应急物资保障、有应急指挥平台)、村(社区)应急管理“五有”(有综合应急队伍、有应急避难场所、有应急保障物资、有叫应叫醒机制、有应急处置方案),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应急救援力量,锻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见习记者 陶奕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