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敦煌文博会相约世界、简牍博物馆正式亮相、《大豆谣》脱颖而出 …… 以文塑城 兰州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

2023-09-12 06:39:35 智能朗读:

兰州,作为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近年来兰州国际形象的不断提升,无论是在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国际交流平台,还是在北京一流的文艺展示舞台,以文塑城,古老金城都带着“文化兰州”的独特烙印“C位”亮相,赢得了国人乃至世界的赞誉。

日前,第六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在这场文化交流的盛宴中,兰州再一次凭借悠久的文化历史和全新的发展成果成功实现了一次与世界的相约。在这场世界与文明的大舞台上,丝路重镇、黄河之都兰州展示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兰州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使得兰州文化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兰州地区的文化也彰显出丝绸之路文化交融的特点,这无形中与国内外嘉宾云集的敦煌文博会实现了文化气质方面的高度契合。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安排,兰州市文旅局组织6家文旅企业参加甘肃省文创产品和文旅装备展销活动,向国内外和省内外嘉宾充分展示兰州文创产品、特色商品和非遗作品,有效推介兰州文化旅游资源和城市品牌,进一步加强了兰州与国内外文化的交流,显著扩大了兰州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历时四年建设的甘肃简牍博物馆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我省长期“藏于深闺”的数万枚简牍文物,获得了展示和利用的“舞台”。当日首批展陈的千余枚珍贵简牍文物,绝大部分为考古发现后首次面世。

近年来,甘肃文物科技创新和考古研究实现重大突破,文物活化利用呈现全新面貌。甘肃将以简牍博物馆开馆为新的契机,坚守保护第一、用心呵护时代宝藏,深化考古研究、有效传承珍贵遗产,推动活化利用、大力弘扬灿烂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近年甘肃省在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加强考古研究力量、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逐步走进全国前列,为中国文博事业改革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除此之外,以文艺创新传承发扬红色文化,也是如今兰州文化发展彰显出的一大亮点。

甘肃是一个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的省份,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兰州更是以丰厚的红色文化而享誉全国。在兰州,有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8·26战场遗址、张一悟纪念馆等诸多红色文化遗址,每一处都蕴含着很多丰富、鲜活、感人的红色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令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这其中,由兰州市文旅局精心打造的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国内艺术舞台脱颖而出,尤为醒目。“这部剧让我看到了可贵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这部作品在北京二七剧场献上了两场精彩演出,应邀到场观看演出的国内戏剧专家更是给予了高度赞誉。

兰州文化正在以其独特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红色文化而享誉国内外,无论是国内外游客还是本土居民,都能在兰州文化的熏陶下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人民的热情,兰州正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兰州文化也将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