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9部门联合印发《措施》助力推进科技强省 我省加快构建全方位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2023-09-11 08:26:07 智能朗读:

为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良好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强化科创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强省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结合甘肃实际,将强化科创金融服务细化为三方面11条措施,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围绕重点领域和企业需求、组织体系和内控机制建设、增信风险和融资对接,强化融资供给、服务创新和融资保障,助力加快推进科技强省。

围绕重点领域和企业需求

强化融资供给

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业务允许范围内和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更好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重点项目。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努力扩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保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合理增速。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发行科创票据、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等进行融资。鼓励传统优势企业重点围绕主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开展并购重组,支持在石化、有色、钢铁、精细化工、建材等领域实施延链补链强链等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带动全产业链条企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聚焦创新创业、绿色生态等领域,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围绕组织体系和内控机制建设

强化服务创新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兰州、白银、天水等科技资源集聚的地区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或科技支行,并适当下放授信审批和产品创新权限,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鼓励保险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或专营部门,强化科技保险保障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前提下,规范发展科技创新类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探索更加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偿付方式,平衡好贷款收益和风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专属信贷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减费让利,促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鼓励银行机构结合科技型企业发展阶段特点、金融需求和风险特征,单列信贷规模,实施优惠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在授信审批、激励考核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

围绕增信分险和融资对接

强化融资保障

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长期研发融资等担保产品。加强科创融资担保业务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融资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创新知识产权保险等产品,形成覆盖科技型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保险保障。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将归集的企业专利、科技研发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按照公益性原则,向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信息查询等服务。强化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推荐融资需求企业名单、人民银行建立主办行制度、金融机构上门对接的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常态化对接力度,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好“几家抬”合力,推动金融和产业良性互动循环,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