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驻华外交官相约甘肃领略甘肃之美

2023-09-10 07:45:00 智能朗读:

9月3日至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美”相约甘肃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斯洛文尼亚、泰国、朝鲜、突尼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多米尼加和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0位外交官在兰州、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地开展了参访交流活动。沿途各地进行了文旅宣传推介,向各国驻华外交官们展示了本地区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引导驻华外交官这一特殊群体感悟了甘肃历史文化的魅力,感知了新时代甘肃的别样风采。

在金城兰州第一站,外交官们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兰州水车博览园,夜幕下的黄河游船体验让外交官们对黄河岸边绚丽的夜景赞叹不已。甘肃彩陶、汉唐丝绸之路珍品、古生物化石及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铜奔马等珍贵文物更是让外交官们流连忘返。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中泰两国有着久远的交流史,早在中国元朝时期就有官方正式交往,来到甘肃省博物馆,感觉这是一个种类非常全面的博物馆,包括陶器和丝绸等珍贵文物,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未来希望能与甘肃有进一步深入的交流合作。

被评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张掖七彩丹霞,以其靓丽的美景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震撼着驻华外交官们,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阿尔沙德·法丽娜连连赞叹,“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有如此绚丽多彩的山脉,我认为真的可以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相媲美,我会向我的朋友们大力推荐这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观光。”

站在嘉峪关关城这座英国人斯坦因口中“东方最完美的古城堡”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外交官们思绪万千。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参赞诺玛德·拉赞穆森说:“嘉峪关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通过参观嘉峪关关城,了解了中国古代建筑以及长城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在现代很多中国公司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建造了很多优秀的建筑工程。能感受到在这个全球化时代,中国正敞开大门,让所有的外国人都能看到中国的飞速发展。”

活动期间,驻华外交官们应邀参加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相关活动,参观了文博会国内外文化精品展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成果展等。在莫高窟参观时,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道:“这是我期待的地方,今天真的很高兴置身这千年艺术的神殿,真是太壮观了。敦煌莫高窟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宝藏并非巧合,这是文化交流的大融合。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斯洛文尼亚和中国之间开展更多的合作,尤其要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交流与互鉴学习。”

9月7日下午,一场精心打造的甘肃非遗盛典在敦煌党河边举行,一曲浩渺空灵的古琴演奏《西出阳关》拉开序幕,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甘肃非遗文化传承者“绝活”的同时,更加彰显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兼收并蓄的独特魅力,使得驻华外交官们对甘肃文化和敦煌神韵有了更深切的体验。突尼斯驻华使馆参赞本·亚古·阿代勒分享谈到:“甘肃有着很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次活动我欣赏了优美的风景、了解了灿烂的文化,甘肃的美令人难忘。我认为通过旅游拉动经济的作用巨大,希望突中可以在文旅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