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环境和美 产业和融 人文和润 生活和顺 治理和谐 我市每年认定授牌市级和美乡村20个以上

2023-09-09 07:45:00 智能朗读:

9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创建和美乡村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以“环境和美、产业和融、人文和润、生活和顺、治理和谐”为创建标准,突出“和”与“美”,分区域、分类别推进和美乡村创建工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在此过程中,我市将真金白银予以支持。市级和美乡村整合各行业资金投入不少于300万元,市委、市政府对授牌命名的市级和美乡村每村补助奖励200万元,县级财政按一定比例对创建村予以保障。对“三边三线”发展类村庄进行重点创建,每年认定授牌市级和美乡村20个以上。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就《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的背景、重点任务目标、特色亮点,以及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路径进行了解读,并就社会关注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方案》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10个方面主要任务。

到2025年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30个左右

我市将在全市启动村庄全域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着力整治“三边三线”,着力整治乱搭乱建,着力整治集贸市场,着力整治农村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彻底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常住人口卫生厕所全覆盖。加强农村公厕、旅游公厕改造提升及后续管护。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行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到2025年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30个左右。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推进乡村绿色生态发展

我市将创新“美丽乡村+”运营机制,培育新业态,全面打通“两山理论”转化通道。加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力度,加强干旱荒漠区综合治理。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全域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推进黄河流域兰州段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以城乡一体化推进为导向,完善长效管理标准,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物业统一管理等市场化服务模式。完善垃圾长效运转处置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完善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村级公益设施维护管理水平。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依托强县域行动,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持续补充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农村邮政和快递网络建设,推广应用移动支付手段,加快建设村庄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和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

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

我市将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推进现代农业集群化发展,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1至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强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数字兴农。

每年评选授牌“美丽庭院”2000户以上

我市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拓展“5155”乡村建设广度、深度,到2025年全面建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所有发展类行政村完成创建行动。深入实施“八改”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实施和美乡村示范村住房风貌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市每年评选授牌2000户以上。

我市还将通过创建和美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善治乡村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引导村民以土地、现金、闲置农房作价入股,持续增加财产投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到2024年底村均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