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胡昌升致辞 任振鹤主持 庄国泰出席

2023-09-07 06:39:02 智能朗读:

相聚如意甘肃,共享丝路机遇。9月6日上午,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在敦煌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副议长让·布鲁奈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文旅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主宾国土库曼斯坦代表阿什哈巴德市副市长古尔班诺夫·巴以拉穆拉特,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尼亚扎利耶夫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朱生岭,省政协主席庄国泰出席。

胡昌升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沿线文化由此发扬光大,沿线人民借此对话交流,沿线地区因此繁荣昌盛,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承担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10年来,甘肃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持续深化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我们举办敦煌文博会,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为丝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为促进民心相通缔结人文纽带,为沿线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合力奏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华彩乐章。

李群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充满东方智慧、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全球方案。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因历史的渊源而情谊深厚,因真诚的合作而心意相通,因相同的目标而携手并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传承、弘扬丝路精神,为文化艺术交流搭建相通之桥,为文化遗产合作构筑广阔平台,为共谋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之翼,为不同文明交融开启对话之门。我们将继续擦亮敦煌这张具有重要国际辨识度的文化名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敦煌学研究成果,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为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

古尔班诺夫·巴以拉穆拉特表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连接两国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互惠贸易的纽带,也是文明交流的桥梁。希望借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平台,继续在两国之间架起理解与合作的桥梁,共同传承丝绸之路的丰富遗产,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届敦煌文博会由中央宣传部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以“沟通世界: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主题。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200多名嘉宾参会。

中宣部副部长王纲,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主宾省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省领导张永霞、张伟、马廷礼、俞成辉、李刚、王锐,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等出席。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敦煌文博会文化展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金 鑫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