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精心作答“兰州九问”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3-09-06 06:33:52 智能朗读:

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强调,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工作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一子落”带动“满盘活”,又要坚持从战略全局出发,更好协同各方面重大关系,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推进强省会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而如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用实际担当和有效作为来精心作答“兰州九问”,就是其中最关键的一步。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兰州九问”既是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有的放矢”之问,也是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研判之后聚焦兰州高质量发展最具统揽性、关键性、牵引性的重点领域作出的具有方向性和指导性的“点题之作”。如今的兰州,正肩负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担主攻、作贡献的历史使命。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兰州九问”的提出,既是在为我们的“想清楚”和“弄明白”答疑,也是鼓励我们要把强省会行动和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这些关乎兰州未来命运的事情“干得更好”。而更加鼓舞人心的是——“兰州九问”的答案,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报告和决议里都能找到一一相印证的内容。这,就是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工作最有效的“路线图”!

要突出制造业强市,着力构建富有兰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强省会关键要强产业。我们要大力发展与强省会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多措并举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要坚定走产业兴市富民的路子,下更大力气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把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底盘筑得更实更牢。

要充分发挥兰州科技资源集聚优势,着力建设“创新兰州”。兰州所拥有的科技创新资源十分难得,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科技创新优势真正转变为推进强省会的强大动能、转化为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胜势。下一步,更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锚定打造西北产业创新中心目标,充分发挥兰州科创优势,加快形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兰州路径。

要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在城市发展中,我们要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以绣花功夫管理好城市、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城市,瞄准建设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努力把兰州打造成赏心悦目、美丽宜居的现代都市。

要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推进县域全面振兴。县域强则兰州强,县域兴则兰州兴。我们要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要用好用足“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并重,加大力度、拓展深度、延伸广度,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中拥抱改革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要统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建设文化强市。兰州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激浊扬清、守正创新,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让文化传承的“薪火”燃得更旺,让文化自信的“灯火”点得更亮,让文明新风尚、时代正能量在金城大地熠熠生辉。

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设“幸福兰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同时更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兰州父老乡亲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要持续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结合推进新时代美丽兰州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碳核算、碳评价、碳交易等工作,有效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生态要素转换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转变为经济财富,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融合发展新路子。

要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平安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是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我们必须抓实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把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护稳定贯穿于全市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携手开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新局面,让法治的雨露润泽金城大地,让平安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瞄准新的目标、紧盯关键任务,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精心作答“兰州九问”,为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加快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崭新局面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