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实干当先 全力为强省会行动打造科创引擎 ——访兰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贞祥

2023-09-06 06:33:51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市科技局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六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强省会行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实干当先、奋勇争先,锚定打造西北产业创新中心目标,强统筹、优环境、聚资源、拓合作,加快构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兰州路径,着力建设‘创新兰州’,以科技创新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以‘科技之强’支撑引领‘省会之强’。”日前,兰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贞祥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说。

兰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富集了全省70%以上的科教资源,全省两院院士全部在兰,省部级及以上科创平台占全省7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占全省六成,拥有全省一半以上的高等院校,在核物理、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旱作农业、防沙治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群,拥有中国科学院一院三所、兰州大学等“国家队”科研力量,2019年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2022年跻身全球百强科技集群。这些科创硬实力,为我们高质量实施强省会行动,全面激活创新动力、再塑发展活力新优势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实施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科技创新是关键驱动力、首要突破口。

搭建创新平台

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攻关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是争取创新资源的关键利器。市科技局将打好“自主创新”“先行先试”两张牌,全面增强兰白两区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立足功能定位精准布局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谋划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科学装置在兰布局,加快建设一批功能齐全、产业覆盖广泛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园区和“科创飞地”,系统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围绕基础前瞻研究,市科技局将坚持国家所需、兰州所能、未来所向,清单化、项目化支持以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一院三所、在兰军工企业、驻甘央企等力量,开展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科研攻关,争取更多“从0到1”重大原创成果突破,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强化市、县(区)联动和部门协同,按照“找得准、抓得紧、攻得下”的思路,每年高质量组织实施50项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前沿引领技术。

培育创新主体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理应成为主力军。市科技局将围绕产业链、设计创新链形成招商链,循链引进更多创新能力突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作用明显的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强化定向扶持、扩量提质,每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新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5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一批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市科技局将整合“政产学研金介用”要素,吸引和支持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来兰和在兰就地转化,放大从“1到10再到100”的成果转化倍数效应。常态化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挖掘遴选形成重大科技成果清单。依托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基地,扩散新技术、孵化新企业、培育新业态。用好兰州科技大市场、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兰州知识产权转化交易中心,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沙龙、技术路演、投融资对接。

打好“引育服用”组合拳 为强省会赋能聚力

招才引智,事关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大计。市科技局将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做好人才“引育服用”四篇文章,推进落实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依托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靶向引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持续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强化“放权、减负、激励”,让科技人才心无旁骛地扎根兰州、建功立业。

今后,市科技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化科研放权赋能改革,构建相互支撑配合的“政策链条”“政策组合”。坚持开门办科技,招实体、招平台、招联合,撬动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向我市流动。用深用透支持强省会若干政策措施,争取将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发展战略和项目指南,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省科技部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