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 在强省会行动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访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

2023-08-24 09:00:23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作为全市科技创新主战场,兰州高新区在强省会行动中深入学习贯彻六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强省会行动安排部署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晓强同志提出的‘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锚定打造西北产业创新中心和‘兰州市窗口中的窗口’目标,围绕重振‘兰州制造’‘兰州创新’,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企业上、发展上,积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对接兰州大学、央企国企等创新资源,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的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高’和‘新’的产业发展实践。”8月21日,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在接受访谈时如是说。

武永强表示,兰州高新区将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强省会的关键,坚定不移发展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协同培育新材料、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特色产业,全力服务好国药中生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医美产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科创育成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对接推进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等项目,深化东西合作,加快布局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高新区要又“高”又“新”

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抓手,着力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在全面发展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的同时,协同培育高端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等特色产业,锚定又高又新发展主线,强链条、育集群、健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创新主责主业,让高新区成为支撑引领强省会行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功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互动融合,加快成为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上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5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130.5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62.4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2亿元,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额100.3亿元,增长12.5%。

优化科创体系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兰州高新区提升打造了95万平方米孵化载体,完善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体系建设,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速度,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此外,兰州高新区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并建立了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上市公司培育库等。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2家,占全市60%、全省30%。

据统计,今年,兰州高新区共新增经营主体1675家,其中企业766家;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9家,新认定数在历年存量基础上实现翻番,总数达47家,占全市近5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总数49家。同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98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

优化完善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动力

兰州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新事、高兴办”服务品牌。厚植优质一流发展环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加快完善园区配套,建设绿色景观体系,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更加开放、高效、优质的创新保障体系。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和要素保障,全面落实普惠性创新扶持政策保障。大幅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和审批备案事项,政府投资类项目立项用地阶段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工程许可阶段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立项用地和工程许可阶段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行政服务水平显著增强。

接下来,兰州高新区将持续加快项目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强省会行动为契机,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地区创新高地,争当新时代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