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激发活力 笃行实干 加压奋进 以矢志不渝强县域全力支撑强省会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

2023-08-23 08:13:55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强省会重在强经济、强产业、强生态,县域强则省会强。作为省会兰州近郊县,兰州东进的主战场和主城区功能疏解的承接地,榆中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总书记“六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按照省、市强省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决扛起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主攻、做先锋的主城担当。”8月22日,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说,榆中县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主动融入“一核三带”、抓紧抓实“四强行动”,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强县域为根本、以县域城镇化建设为抓手,以生态创新城建设为牵引,打造“三区三园四带”产业布局,以矢志不渝强县域有力支撑强省会。

在强省会行动中,如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县域经济进入增长“快车道”,冯月旺坦言,将从4个方面贡献榆中力量。

着力挖掘产业潜能强县域

筑牢强省会发展基础

“特色农业”是榆中县当好强省会“特长生”最具基础的优势!因此,榆中县今年以来全力上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管好“责任田”。确保农村产业发展稳步提质增效、乡村各类要素稳步集聚盘活、农民生活环境稳步改善提升。

榆中县始终坚持从农业大县、南北两山条件相对较差、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县情实际出发,集全县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号工程”。深度挖掘“牛羊菜蔬药”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建成高原夏菜、百合、马铃薯、中药材等标准化种植基地75个12.85万亩,辐射带动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65万亩,带动6万余户24万人参与产业链发展,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实施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功创建高原夏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高原夏菜品牌价值达到58.99亿元,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超过40%。

冯月旺提出,榆中县将全力以赴抓承载平台、园区建设,推动酒钢工业园、金川科技城、生态创新城产业孵化园、甘草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定连园区生物医药集群联动发展,力争再推动9家商贸企业上限入库,8家工业企业上规入库,11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四园一群”百亿级产业园区。

全力加速项目建设强县域

激发强省会经济活力

冯月旺说,以京津冀、川渝等区域为主攻方向,榆中县拿出“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跟进73条线索项目,年内落实省外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特别是今年以来,谋划实施和平工业园区产业服务、农光互补光伏发电、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搬迁等省列重大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压减审批流程时限,聚力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榆中服务品牌,以优质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县域

增进强省会承载能力

冯月旺提出,榆中县将积极抢抓强省会等重大机遇,走好“小县大城”的县域城镇化道路,做实做好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四篇文章,有序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促进城镇化率到55%以上。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编制完成103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打造和平城乡融合示范镇,推进青城古镇高质量发展,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1个,乡村建设省级示范乡1个、示范村20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全力优化发展布局,深度挖掘榆中县与高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在政策支撑、空间规划、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三方面政策人才共享、土地资金共用、基础设施共建,实现要素融合、保障统一。

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强县域

构建强省会生态格局

冯月旺说,榆中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县范围内守护黄河水体健康,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聚力生态文明,充分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争当强县域排头兵。

近两年,榆中县深入贯彻“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上游责任,开展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进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和宛川河下游沿岸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建设,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抓好2.64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强17万亩公益林管护从严从重抓好各类生态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守好守牢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对标‘九问’再发力、县域跑出‘加速度’,今天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以矢志不渝强县域全力支撑强省会!”冯月旺信心满满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