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躬身实干 奋勇争先 以区域之强助力强省会行动 ——访兰州市红古区委书记薛蕾

2023-08-20 07:35:00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作为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红古区将深入贯彻全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和全市项目“双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要求,立足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生态屏障优势,围绕打造工业复兴先行区目标定位,把“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作为主攻方向,自我加压、躬身实干、奋勇争先,以县域之强助力全省做强,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8月17日,红古区委书记薛蕾谈及强省会行动时这样说。

强省会行动开展以来,红古区聚焦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总目标,按照“工业主导、农业优先”两大发展类型,以强科技引领强工业、以强县域支撑强省会,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交通物流发展基地、生态文明建设基地、文化旅游创新基地、城乡融合示范基地,以一域发展进位推进强省会行动,为全省跨越赶超增光添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红古区作为以资源为主的城市郊区,面对资源枯竭,以及高耗能、高污染带来的发展困境,新形势下如何寻求突破,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无疑是红古区必须作答的现实命题。为此,红古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研究并制定出台了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聚力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红古区聚焦“产业驱动”助推转型升级,喜凯盛25万吨铝合金圆锭项目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卓辉120万吨精洗煤等12个工业项目进展顺利。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等5个示范园区和“一万两千”蔬菜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海石中心、御景天宸等6个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平安、窑街2个交通物流货运基地启动实施,旅游综合收入达2.4亿元。聚焦“建管驱动”优化功能布局,实施47个坪台地道路连接线、滨河路西延等互联互通工程,持续开展109国道、铁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高标准建成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1165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稳步开展。聚焦“改革驱动”厚植发展动能,政务事项承诺时限压减82%,网上可办率达98%以上,落实减税降费及留抵退税2亿元。持续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7.05亿元,同比增长20.5%。第29届兰洽会专场签约15个总投资50.54亿元的重大项目。同时,聚焦“服务驱动”增进民生福祉,城镇新增就业2561人,劳务输转9623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各类救助资金2849万元。25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区医疗服务中心,南区独立高中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落实信访“双包联”制度,化解重点信访问题15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0件。

毫无疑问,全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和全市项目“双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强省会行动吹响了奋进的号角,红古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红古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在实干中当主攻,在奋进中做先锋,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功能定位,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在红古落地生根,在落实强省会行动中走好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之路。

在强省会行动中,红古区将重点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聚焦经济转型,着力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力争年内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7家。二是聚焦招大引强,着力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以有色冶金、城市矿产、新型建材及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入宝方、兰铝、方大等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三是聚焦融合发展,着力在区域协作上实现新突破。深度对接“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与周边县区在生态环境跨省一体化保护,聚力实施S233海窑隧道复线、翠泉湟水河大桥等重大交通工程,高标准建成湟水-大通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四是聚焦精准服务,着力在环境优化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风险防范,着力在主动创稳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接续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沉陷区治理和沿街风貌整治,推动实现窑街片区品质大变化、面貌大提升。六是聚焦效能提升,着力在干部作风上实现新突破。推动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加强“清廉红古”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