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跳起摸高 争先进位 在强省会行动中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访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王立山

2023-08-19 07:35:00 智能朗读:

扫码观看视频

“安宁区是省会兰州的主要城区,是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密集,产业基础坚实,生态环境优良。”8月17日,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王立山在接受市属媒体强省会主题采访时说。

他说,今年以来,安宁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调研安宁时讲话要求,坚决扛牢强省会重大责任,在加压奋进中跳起摸高,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攻坚克难中走在前列,推动项目双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3.13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300亿元,奋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和最美城市“会客厅”。

紧跟战略 抓园区促转型

王立山说,坚持在强省会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发展格局和全市“北上、东进、西固、南屏”空间战略,统筹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招引产业集聚落地“三篇文章”,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

深化安宁区、兰州经开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工业经济为核心、一二三产协同推进的实体经济,着力建设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商贸物流等产业园区,加速形成以中石油西北销售为龙头的“千亿总部经济”;以众邦电线电缆、中车兰州机车为带动的“百亿装备制造”;以立达医药产业园为载体的“百亿医药物流”;以仁寿山景区为中心的“百亿文旅康养”;以吾悦广场、中海环宇城等为核心的“百亿商贸服务”,推动形成千亿级、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

攻坚作为 抓“双进”增动能

安宁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精准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政策清单,紧盯“三个500强”,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驻点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投资金额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签约重大项目27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5亿元,同比增长23%。第29届兰洽会签约新能源、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领域项目18个,总投资85.08亿元。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精力围着项目转,要素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采取“承诺制”和“周通报、月盘点、月(季)考评”机制,定期晒项目进度、比建设速度,积极推进84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708亿元,形成了压茬推进、滚动实施、接续发力的态势。

发挥优势 抓创新添活力

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强省会第一动力,深入落实强科技行动,充分发挥全省科教文化区优势,用好国家级兰州经开区“金字招牌”,通过做大高校创新联盟、举办“智在安宁·慧泽丝路”智库论坛等平台,强化政产学研合作,转化院所研究成果,孵化科技型企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宁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目前,安宁区建成各类众创空间17个,大学科技园3个,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全区科技贡献率达到61.5%。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战略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生态优化等工作,年内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建成省级创新平台3个,打造更具引领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更具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更具吸引力的创新人才汇集地,建设全省高水平创新型城区。

用心用情 抓服务优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强省会战略,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六必访”活动,建立地企双向联系制度,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当好最贴心的“店小二”,高水平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优质服务,竭尽全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所急所难所需,让各类企业和人才在安宁安心创业、舒心发展、放心投资。

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减环节、优服务、提效能,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加快促进“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多跨协同,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今年以来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4446户,同比增长36%,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城乡统筹 抓建管提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足“绣花功夫”打造最美城市“会客厅”,深入实施城乡规划编制、地质灾害搬迁等“十大工程”,全域开展城市精细管理等“十大行动”,累计新建道路8条12.6公里,打通断头路9条,“六横八纵”路网体系更加完善;改造提升背街小巷6条,建设小游园和精品街区16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2%,城市品质更加赏心悦目、美丽宜居。

用心用情在强省会行动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建成使用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省中心医院等优质公共资源,扎实开展爱心扶孤助残济困行动,系统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用看得到、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