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

2023-08-01 08:14:50 智能朗读: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第5位,已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全省经济“进”的态势更为巩固,“新”的动能更为强劲,“稳”的基础更为坚实,“好”的氛围更为浓厚,呈现出加力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

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在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经济运行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明显快于去年全年4.5%的增速,也快于一季度。

农业稳中有升,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瓜果、园林水果产量稳定增长,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工业较快增长,在重点企业停产检修等不利影响下,实现了6.8%的较快增长;制造业贡献突出,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有色、石油开采、石油加工、电气机械、烟草等重点行业有力支撑工业增长。服务业恢复向好,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等接触型聚集型行业持续改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旅游业加快恢复,接待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95%和124%。

三大需求拉动有力

投资高速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第5位,已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有效支撑了全省经济加速增长。工业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5.8%;重大项目支撑有力,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5%,拉动项目投资增长22.9个百分点。消费潜力加速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饮料类、烟酒类、金银珠宝类、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等商品销售额增速均在10%以上。出口规模持续扩大。主要出口类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铜材及其制品、未锻造金(银)出口分别增长17.5%、18.8%、2.9倍、3.1倍和8.1倍。

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全省招商项目到位资金2658.4亿元,同比增长49.6%。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新设立市场主体17.1万户,同比增长7.1%,其中新设立企业4.7万户,增长14.3%。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规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9%,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6.1%。用电量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6%,工业用电量增长9.0%。

新动能持续发力

新增企业贡献突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倍,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新动能投入持续加大,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2.2%和28.4%。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9.2%。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1.5万人,创劳务收入同比增长7.3%。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处于较低水平。民生支出有效保障,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1%,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44.7%、36.3%、31.7%、27.5%和15.7%。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加快4.2和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