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抢占重离子应用技术的战略高地 “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在兰启动

2023-06-10 06:50:21 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启动会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新区举行。“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是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泰基公司)2022年获批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榜单项目,项目经费1.5亿元。该项目由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

作为兰州市加快培育重大科技项目,提升创新能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的典范项目,市委市政府在兰州泰基公司重离子应用技术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广泛关注和全程支持。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力祯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在土地政策、厂房建设,产能形成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的关注与支持的,并协调兰州新区给我们做对接帮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建成了我们的产业基地,形成了研发能力,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注册,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在兰州新区启动,是我市推动以碳离子治疗系统等科研技术密集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要体现,为兰州市抢占重离子应用技术的战略高地,开辟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重离子是原子序数大于2的带电离子,碳离子是适于治疗肿瘤的一种重离子。碳离子治疗技术可广泛用于周围正常组织能耐受的各种实体肿瘤,也适用于常规放疗抵抗和肿瘤难以控制的患者,具有对健康组织损伤小、精度高、无痛苦、副作用小、疗程短、治愈率高等特点。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由兰州泰基公司研制生产的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日前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注册。该产品为我国第二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该产品的获批,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又迈出重要一步,对于提升我国医学肿瘤诊疗手段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该产品包含4个治疗室,与此前已批准国产碳离子产品相比,增加45度和90度两个治疗室。该产品获批上市后,将进一步提升治疗水平,降低治疗成本,满足恶性实体肿瘤患者治疗需要。对于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的产品特征,兰州泰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负责人石健介绍说:“我们在常规的重离子加速器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一方面让所有的性能指标不降低,另一方面就是做了更多的集成化,现在的重离子装置占地面积基本上在3000平方米左右,对于医院来讲,它不仅投资额度大,同时建设周期也比较长;而我们的占地面积更小,便于让更多的医院配备重离子设备,重离子设备就可以更广泛地服务更多的患者。另外,我们在重离子设备中加入了旋转机架,它可以从任意角度对患者进行照射,这样对患者的正常组织损害会更小。”

近年来,我国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创新型医疗设备领域不断取得显著成效。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CT等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临床应用,使我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癌技术的国家。兰州泰基公司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核心技术及其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维能力的医疗器械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