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

2023-05-29 08:13:02 智能朗读:

近日,市人社局开展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在全市全面启动实施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

当日上午,在市人社局监督和指导下,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甘肃顶乐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了首批268人的兰州牛肉拉面制作项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此次专项考核申报人员涉及榆中、永登、皋兰、城关、西固等县区,主要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训后人员为主。通过考核,将带动劳动者技能提升,帮助劳动者自主择业、技能就业、自立创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加快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实施,市人社局快速启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遴选备案工作,在甘肃省发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目录内选取需求量大、适合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考核项目,集中组织专家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问询、场地查看、集中评审等方式,对申报机构的人员配置、制度规范、固定的办公场所、理论和实操考试场地、设施设备质量数量、安全工作预案、实操环节相关应急处理措施、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及相关检测、消杀设备等逐一进行全面考察,对专项能力考核工作实施承办能力进行评估,并向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备案。

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兰州铁路技师学院、甘肃建投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甘肃省饮食服务公司、甘肃新东方高级技工学校有限公司、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甘肃顶乐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兰州启睿财经职业培训学校、甘肃联大职业培训学校、兰州长城网络职业培训学校等10家机构为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涉及可实施考核项目22个(包括前台接待、客房整理、服装缝纫、服装裁剪、家政服务(保姆)、照料老人、兰州牛肉拉面制作、大盘菜制作、钢筋加工、土石方挖掘机操作、土石方装载机操作、办公软件操作、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AutoCAD)、建筑信息模型建模、数据库应用(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SQLserver)、图形图像处理(CoreDraw)、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网页制作应用(Dreamweaver)、网页制作应用(FrontPage)、微机组装调试及维修等。

下一步,市人社局根据甘肃省发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目录,面向社会持续公开征集遴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突出地域特点、紧跟产业需求,不断提高机构布局的合理性和考核实施的规范性,培育打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特色品牌,进一步促进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