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挖掘优秀家风家训 拓展平台建好阵地 我市以清廉家风涵养清廉作风

2023-03-30 08:17:22 智能朗读:

“涵养浩然正气,育廉洁家风,当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还记得你们一起带我看过的《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吗……”

“亲爱的女儿,来信收悉,阅完即知你已长大懂事,对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廉洁有了深刻的感知……”

这是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一名高二年级学生和家长互赠的书信。去年清廉兰州建设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培养心灵成长和心理健康的“黄河少年”“清廉学子”,以清廉家风建设为抓手,督促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一封家书寄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家长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深入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今年,兰州市委印发清廉兰州建设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8个清廉单元,清廉家风建设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任务清单,督促指导市妇联出台2023年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实施方案,把清廉家风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家风。

为使清廉家风建设“效果图”变为“实景图”,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拓展平台建好阵地,并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培育品牌、选树典型,让清廉家风深入人心,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牢固屏障。

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多途径、多方位、多层次弘扬清廉理念、挖掘廉洁“因子”。在七里河区建兰路北口的街面上,有一个装修风格古朴典雅的门脸,这里就是被当地居民称为“最美风景”的家风家训馆。该馆设置了“古代先贤”“革命记忆”“杰出人物典范”和“居民家风”四个板块,通过图片、文字、电视短片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古代名士、老一辈革命家、近现代杰出人物和居民的家规家训,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游客、记者等,纷纷走入馆内,感受家风家训的熏陶和洗礼。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让我们弘扬清廉家风,做‘清廉家庭’的倡导者;培育清廉家风,做‘清廉家庭’的建设者……”近日,安宁区纪委监委立足家风建设,督促区妇联积极履行职责职能,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发放致全区广大家庭倡议书《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让每个家庭携起手来,抓好家风建设、共筑廉洁防线。

市纪委监委在紧盯清廉家风单元建设的同时,把家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并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清廉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促进党风政风社风转变,是我们的责任。”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弘扬、传承、培育清廉家风,使清廉家风渗透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中。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市妇联认真谋划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平台,以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为重点,通过“学、宣、送”的方式,旗帜鲜明唱响廉洁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当前,市纪委监委正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挖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名人祠堂及文化历史名人遗址遗迹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大力培树“最美清廉家庭”“最美清廉母亲”,示范推进清廉家风建设,使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以“家庭力量”硬核提升防腐拒变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通讯员 吴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