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筑牢防汛排涝安全网 我市启动实施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

2023-02-06 08:28:16 智能朗读:

2月5日,我市召开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解决城区部分路段内涝问题,提高部分路段排水能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认真规划、充分论证、专业评审的基础上,我市启动实施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该工程批复投资16.44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

今年计划实施两个批次工程

根据兰州市雨水、污水管网实际情况,今年计划实施两个批次的工程。

第一批次施工路段涉及城关区雁北路、雁东路、南滨河东路、雁西路、武都路、张掖路、酒泉路、静宁北路、盐场路、平凉路、南昌路、农民巷、东郊巷等13个路段(点位),涉及七里河区小西湖北街、体育街、武威路双洞子、南滨河路(小西湖泵站至吴家园泵站)等4个路段(点位),于2023年2月4日开工,力争5月30日汛期来临前完成雨水管道建设任务,9月底前完成污水管道建设任务。

第二批次计划改造城关区静宁南路、酒泉路中段、佛慈大街、火车站西路、和政路、南河南路、碧桂园桥积水点、兰大二院积水点、甘南路等10个路段(点位),七里河区南滨河路、华阳街、光华街、西站东西路、建西东西路等10个路段(点位),计划今年4月底开工,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建设

对群众出行影响

因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涉及路段多在城区主要路段,工程建设中需占用道路的部分路面进行封闭施工。为了尽快推进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的施工,在今年汛期前解决部分路段内涝问题,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建设对群众出行的影响,我市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进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工程开工后,将督促施工单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有效组织和调度施工力量,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同时,对施工路段(点位)逐一现场查勘,逐个制定交通疏解方案,合理进行施工围挡,并根据施工进度及时优化围挡范围、恢复道路通行。此外,对学校、幼儿园周边施工路段(点位),结合交通通行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围挡方案和施工方案,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提升主城区道路汛期排水能力

减少汛期内涝问题发生

据介绍,设计方案首先选择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积水点所在排水系统,按规划建设黄河排放口至积水点段雨水管道,解决严重内涝点积水问题;其次在解决了严重积水内涝点积水问题后,将雨水管网向上游、支管系统延伸至源头,形成排放系统;最后,根据其他排放系统积水情况结合管网老旧情况、管径偏小情况,分批分步实施。

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完成后,将提升兰州市主城区道路汛期排水能力,减少汛期内涝问题发生,保障市民群众汛期出行安全。同时,提高城区污水收集能力,解决污水乱排风险和隐患,保障黄河兰州段水质安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