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出台47项最新政策措施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2023-02-05 16:42:25 智能朗读:

2月4日,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涉及十个方面共47项措施。这是我省继2022年6月出台5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2022年9月出台24条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后,密集释放的又一政策红利,意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措施》共涉及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十个方面共47项措施。从《措施》内容来看,本次政策指向更加明确、力度更加大、领域更加细致。

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推出5项举措。主要包括: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对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的融资担保费率不高于1%,单户1000万元以上的融资担保费率不高于1.5%。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方面推出5项政策。主要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同时将重点支持市场化的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项目,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力度,2023年投放150亿元。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方面推出7项政策,涵盖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持续提升“甘味”品牌效应,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提升城市消费能级,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大交通运输领域配套政策扶持,促进外贸提质增量等方面。尤其是在外贸经济的提质增量方面,《措施》强调要积极推进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培育建设兰州、敦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关于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措施》推出了2项政策,主要包括:取消不必要的住房需求限制,鼓励商品房团购,进一步降低商品房商业贷款利率;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在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方面推出5项举措,主要涉及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成本。对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执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全省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可采用低压接入。继续实行水资源费缓缴政策,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应缴的水资源费,自应缴之日起缓缴一个季度,缓缴期间不收滞纳金。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措施》出台7项举措,要求加快下达投资项目实施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筹资渠道、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强化重大项目前置要素保障、促进“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监管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而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方面,《措施》则提出3项举措,强调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地区和世界财富、中国企业、民营企业3个“500强”企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信息、中药材、特色农业等领域,“走出去”开展产业链招商。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 产业、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供给、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持续提升能源生产供应保障能力……《措施》在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方面推出5项举措,在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方面推出5项举措,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推出3项举措。而如何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出台细化措施,通过免申即享、网申捷享、代办直达的方式,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赵万山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