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标本兼治举措新 化解城区停车难 市自然资源局加强规划管控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2023-02-04 08:25:02 智能朗读:

根据市委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统一部署,近日,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及时分解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抓三促”行动的总体精神和主要任务,切实把“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据了解,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市自然资源局聚焦中心城区“停车难”这一现实问题,组织修编完成了《兰州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阶段成果和《兰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标准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出台了《兰州市中心城区建设项目机动车标准车位配建指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下力气化解停车难题。

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强化部门协作,全力配合开展兰州市停车设施资源和需求普查,全程参与张掖路街道、雁北路街道普查试点工作,全面摸清了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和公共需求底数,并依托停车资源普查初步数据,科学论证评估《兰州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库)布局规划(2015-2020)》和配建标准实施情况,做到了现状明晰、底数清楚、问题翔实,为有的放矢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市自然资源局强化规划公共政策属性,在停车资源普查数据等现势底数基础上,结合人口及经济发展预测、空间布局调整和城市更新发展等因素,以满足停车设施刚需、聚力补齐短板为导向,统筹考虑停车现状及长远供需关系,进一步细化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为科学实施规划管控提供了依据,争取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批复实施。

此外,该局根据停车资源普查初步数据,统筹考虑城市停车现状及长远供需关系,结合城市区位特征、停车矛盾等因素,按照差别化供给和需求调控的基本原则,将居住停车位配建标准由1:1提升至1:1.1,着力解决居住停车位供需矛盾。进一步优化了商业、办公类建筑分类,提高配建标准,缓解商业消费无处停车的困境。优化细化了医院、文化、体育类等设施配建标准,着力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停车难题。对停车配建标准新设定上限值,科学合理引导停车配建按需布局。2022年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审批配建停车位约2.26万个,完成竣工核验约1.2万个。

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严格把关建设项目的机动车停车位配建要求,通过新一版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实施,合理引导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城市停车设施供给能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