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攻坚突破重大项目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市工信局攻坚推进“强工业”行动

2023-01-30 08:16:30 智能朗读:

近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部署要求,坚持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攻坚推进“强工业”行动。

据了解,2022年,我市聚焦振兴“兰州制造”,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了《兰州市贯彻落实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实施,着力构建了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并统筹推进了兰州石化“减油增化”、窑煤资源能化共轨、连铝源网荷储等64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延链补链项目,系统服务了铜箔、氢能、“甘味”、信创等92个新兴产业重点项目。2022年1至12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51.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同时,推动了149个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实施,创建省级绿色工厂7户、培育国家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3户。此外,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推荐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户,并组织海默科技、方大炭素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产品。

在此基础上,我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区域汇聚中心,建成5G基站8972个。同时,兰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项目获工信部批复,兰州新区获批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此外,我市建成运营了全省第一家市级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29户企业获评智能工厂(数字车间),中车兰州机车等15户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下一步,市工信局将以“三抓三促”为抓手,聚力“强工业”行动,攻坚突破大项目,工程化清单化调度推进156个“强工业”项目,推进道氏碳材、金川集团2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41个项目尽早建成试产投产并达产。同时,系统服务中石油兰州石化120万吨/年乙烯、中车集团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连铝源网荷储等投资66亿元的68个传统优势产业链项目实施,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

与此同时,我市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新算力等新兴产业布局,推动生物经济、临空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协同发展,系统服务氢能产业园 、信创产业园、中生(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等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的88个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推广应用节能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引导工业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创建“无废”城市及“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