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建“清廉学校” 育“黄河少年” 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在我市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2023-01-17 08:15:52 智能朗读:

1月16日,记者在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清廉兰州建设安排部署,深入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和清淳家风“五项工程”,建设“清廉学校”,培育“黄河少年”,推动清廉文化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塑造“清明政风”深化廉政本色

合水路小学教师鲁财东表示,作为教师,要从廉洁从教入手,当清廉使者,传清廉之风,教清廉学生,遵从教师职业道德,爱生如子,以立德树人为抓手,培养新时代具有优秀品质的“黄河少年”。据介绍,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到“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中,促进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不仅做到“学高为师”,更做到“身正为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了有利于反腐倡廉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构建幸福家庭、清廉校园、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形成以文化人、化风成俗,清风正气充盈的良好校园环境。

“清正教风”提升队伍成色

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来抓,将“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原则贯彻学校工作始终。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在 “清廉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给学生以好的影响和示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时,坚持师德为先、廉洁为要,按照“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的清廉标准,以改革的方式锻造廉洁教师队伍。把清廉纳入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规范中,列出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组织全市4.3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大力引导教师以身作则、廉洁从教。

清廉学校建设的主要受众是学生

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中华民族优秀的清廉人物、家训家规、清廉故事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校友、家长中的清廉人物、家训家规、清廉故事,收集进清廉学校建设资源库,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提供保障。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定政治信仰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逻辑起点,要持续抓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筑牢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清廉学校建设的主要受众是学生,清廉学校建设必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将廉洁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