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七里河落地生根 ——访兰州市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

2022-12-09 08:42:05 智能朗读: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近日,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说,七里河区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西北门户、四强样板、融合示范”定位,围绕“提升首位度、冲刺百强区、打造千亿城”目标,以“七新”为主抓手,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加快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芮文刚说,七里河区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重振兰州辉煌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好“座中四联”的区位优势,按照“12355”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雷坛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系统开发保护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精准培育和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不断将更多的项目抓成企业、抓成产业、延长链条、做大集群,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数字经济为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七里河营商环境“四大工程”,着力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

他说,接续发力产业升级闯新路,该区围绕建成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目标,推动以万达茂、环球港、马滩片区商业体为引领的现代新型商业综合体建设运营,打造兰州中心、中天健、兰州老街等高品质商圈,倾力将西客站南广场建设成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服务高效的现代服务高地。加快兰州奥体中心运营和七里河体育场建设,提升改造石佛沟、沈家岭等特色景区,打出“城市+乡村+景区”旅游组合拳,推动商贸、文旅两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支持烟草企业做响“兰州”品牌,谋划布局卷烟配套产业,实施黄河嘉酿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线和雪顿乳业搬迁扩建等项目,加速七里河工业崛起,确保到2025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20亿元。瞄准数字产业新赛道,加快陇浙(颐高)数字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兰州新算力产业中心。

芮文刚说,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农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为目标,实施“13569”乡村产业发展计划,并围绕百合、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资源,开展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建设乡村民俗旅游园区,稳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继续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切实建好用好村规民约,着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之真正成为引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主心骨”,奋力打造“五大振兴”的七里河样板。

他说,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全域集团化办学,配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围绕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推进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项目建设,实施中医“三名三进”工程,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加快“五坪”地区、铁路沿线等40个棚户区改造及7000户地质灾害隐患区居民避险搬迁,推进323个老旧小区改造及S104线兰阿公路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晏家坪、阿干镇全域提升改造,连片开发龚家湾和黄峪片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能级。

推动绿色生态,芮文刚说,深入践行“两山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黄河流域七里河段673个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确保“一河净水送下游”。全面落实林长制,聚焦“护绿”“增绿”“用绿”,统筹南部山区生态治理与修复,推进陇中生态修复1.17万亩造林项目,加快国家1.5万亩储备林建设,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用心守护南部生态屏障,打造幸福宜居兰州后花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加快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储备与开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

他说,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筑牢小区党员阵地,强化基层党组织对本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断提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能力。发挥“社工委”平台优势,不断完善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员,扎实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效能。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丰富村(居)民自治内容和形式,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擦亮“民情流水线”这块“金字招牌”,拓展“三民联勤”治理模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精心呵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着力打造“市域善治、多元共建”社会治理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陈钦 王颖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