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高标准推进 高质量安置 我市扎实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2022-11-26 08:27:50 智能朗读: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首次提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方式,2021年12月2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1部门印发《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逐月领取退役金作为全新的退役军人安置方式,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贯彻落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安置,由市军休二站具体负责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

明确权责规范接收工作。为确保首次开展的逐月领取退役金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下协同,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市社保局等部门横向联动,讲清政策,理清权责,对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的组织关系转接等问题逐一梳理,在接收安置、服务管理、退役金核准发放等方面形成了规范性流程。

四方会审压缩审核周期。为严格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档案审核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军休二站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部队进行档案会审,逐一审核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档案的必备要件和相关材料,突出对退役金审批核定、去向理由、落户证明等材料进行集中会审,并现场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补正意见、明确完成时间节点,为接收安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精简手续优化办理流程。为更好地服务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在移交安置过程中为让退役军人少跑路、一次办,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协调联动,专门制作《兰州市逐月领取退役金工作报到指南》,确保办理工作一次性通过。截至目前,第一批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完成接收报道,第二批正在有序开展。

暖心服务持续关心关注。市军休二站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相待、一声慢走相送”,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让移交过程暖心有温度。对确有困难的退役军人采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做好报到工作,进行入户报到工作。报到后市军休二站持续关心关注,及时了解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困难,督促退役军人及时办理落户手续,前往社区进行建档立卡、优待证申请等,着力营造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