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整治“小车位”护航“大民生” 我市全面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专项整治监督工作

2022-11-25 08:28:46 智能朗读: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这一现象,曾普遍存在于兰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

今年4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全面推开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促合力、抓整改、增供给、建机制。半年过去,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停车泊位存量有效盘活、增量逐步扩大,“12345民情通”转办相关诉求件数量同比下降32%,“一位难求”的问题得到改善。

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清单,明确25项重点监督任务,锚定“一难两乱”12类主体责任方面问题、6类作风问题和5类腐败问题,督促各县区、相关行业部门同步制定实施意见和监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督合力。

为了摸清全市停车设施资源和需求底数,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普查工作方案,分级培训350名普查负责人和990名普查员,各县区以街道、社区为单元组成普查工作专班,在全市展开排摸。

市纪委监委把监督增强有效供给作为缓解停车难的主要途径,督促印发《兰州市“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今年全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约2万个,完成竣工验收停车位约12000个,已建成公共停车泊位4372个,并在南河新村片区、中山路片区、五泉下广场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中,规划新建、扩建停车泊位23920个,缓解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同时,市纪委监委监督盘活停车资源,针对配建停车位“只售不租”问题,联合多部门专项督查15个街道539个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部分小区整合原有公共场地新增停车位,还督促将西固北街等18条路段免费泊位纳入收费管理,使现有停车资源“活”起来。

“改造后,我们小区不仅环境变美了,车位也变多了,不用每天一下班就忙着‘抢车位’。”红古区煤电二小区一位业主向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人员说。今年,红古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27个小区新增停车位830个,大幅缓解了住户停车压力。

收费乱,根本原因是缺乏统一标准。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公安、财政及兰州市智能泊车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就现行停车收费标准分析研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定价方式。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公安等部门全面检查全市1658家物业小区、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服务收费和收费公示情况,对不按规定设置停车场收费公示牌或公示牌设置不规范的经营者,责令立即整改。

市纪委监委还将专项整治与全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深度融合,督促建成兰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通过实时动态监测、数据分析处理、公众服务管理,实现停车资源有效利用和信息共享,并督促市发改、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公共停车场所规划编制、建设审批、运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管理办法,系统性解决城市车辆停放管理问题。

针对“管理乱”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督促责任落实。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相关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对近3年公共停车领域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大起底’,分类建立台账,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深挖彻查公共停车领域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截留侵吞、乱收费等“微腐败”问题,确保公共资源姓“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