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2022-11-03 08:43:24 智能朗读:

老旧小区加装了保温层

正在施工改造的老旧楼院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兰州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除了结合实际加装电梯便民惠民外,还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外立面、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更新水、电、路、气配套设施,配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等措施,对群众住房及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改造升级,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一部电梯

解决了老年人的爬楼难

“提着大包小包爬楼梯,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上了年纪腿脚不便,上下楼要一步一步慢慢挪……”这是许多老年人上下楼梯的感慨。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的生活难题,多年来,兰州市把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提档升级。

2022年3月,经兰州市政府同意,《2022年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今年,兰州计划实施老旧住宅加装电梯445部,根据主城四区及红古区老旧住宅分布情况,城关区加装300部,七里河区加装40部,西固区加装60部,安宁区加装40部,红古区加装5部。

与此同时,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办事处墙面上新挂上去的一面锦旗,也与加装电梯有关。今年1月,张掖路街道静宁路雅居小区411号的居民代表将一面写着“心系百姓 尽职尽责”的锦旗及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张掖路街道办事处,感谢街道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安装了电梯,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雅居小区411号共有居民108户,该楼院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较差、院内无电梯设备,且85%以上的住户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考虑到该楼院住户多、年龄大、安装电梯迫切度高等因素,张掖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并全程帮助居民代表完成申请的全部事项,顺利纳入项目。

直到今天,家住雁滩4136号甘肃省公安厅家属院的王阿姨还记得,2018年小区电梯加装投入使用后大家新奇的眼神,“有了这部电梯,楼里的老同志们上下楼方便多了”。

据悉,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以实用性为原则,不得侵占城市道路,不得影响城市规划实施;需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尽量减少对周边相邻建筑的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对老旧住宅电梯加装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予以减免(不含税费)。这一系列的政策也让想要加装电梯的居民没了后顾之忧。

外墙保温

让“老居民”享受暖冬

随着供暖日的如期而至,兰州的气温也出现了骤降。11月2日,窗外的天空阴沉着脸,可是屋内却格外的温暖。家住金昌南路田野花园的刘大爷一边喝着热乎的茶水,一边看电视。虽然他住的房子已经有31年光景,但经过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居民楼加装了保温层,今年冬天必定不会冷。

刘大爷不知道的是,这居民楼仅保温加装这一项改造内容就有五道操作流程,相当于给居民楼穿上了五级“保暖衣”。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刘亚洲告诉记者,田野花园小区不仅加装了墙面保温,还加装了屋面保温,更换了使用多年的旧暖气管道,就连楼梯间的窗户也换成了断桥隔热玻璃。借此机会,一部分居民还将自家的旧玻璃窗换成了新的玻璃窗,加强了保暖效果。

“我在这里住了7年了,以前冬天开着暖气也不热,从去年冬天开始,这一片好多个小区一起改造,每栋楼都加装了保温层,房子也热了起来。”在静安小区开着一家小卖部的魏兰霞,由于是一楼,且开门做生意,每到冬日总是比较难熬。如今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被粉刷一新的楼宇墙面加装了保温层,不仅是魏兰霞,整栋楼整个小区的“老居民”都可以享受暖冬了。

在小西湖西街黄金公司家属院住了20余年的王女士今年也不再惧怕寒冬,“老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暖和,这次一改造,外墙和楼顶都加装了保温层,而且颜色也比以前好看。以前敞开的楼梯间现在也加装了窗户,里里外外都感觉暖和、敞亮了很多。”经过老旧小区改造,邻居们的生活变化很大。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改造好的老旧小区能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以“新”换“心”的行动也会是民生工程最坚实的印记。基于此,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把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列入其中,包括继续加大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力度,对现有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维护,切实杜绝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发生;拆除清理私搭乱建;安装体育健身设施,维修补建无障碍设施,建设停车泊位;整治小区环境,提高小区绿化等。

“对症”改造

老楼院实现“提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居民区露在外面的道路、外墙等设施改造固然重要,埋在地下的供水、排水等工程更是直接与改造的日常生活体验有关。

“小区环境变好了,汽车停放有序了,人们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这几年,西固区在老旧楼院改造上下大功夫,认真梳理辖区内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的规模较小、围墙封堵、挤占空间、管理混乱等问题,制定完善的相关制度方案,结合西固区智慧安防小区、绿色小区、文明小区创建和市政管网、天然气、建筑节能、直供水改造,全面规范建立楼院长制度,落实整治工程“设计、改造、验收、巩固”等环节的各项工作,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0年,我们小区经过整体改造以后,院落里的地面硬化了,小花园是新翻修过的,让一切看起来都是崭新的样子。”西固区福利西路社区兰水小区居民王桂香说:“过去,晚饭后雷打不动出小区遛弯。随着小区环境的改善,有了花园、健身器材,有了孩子们的小游乐场,现在下楼就能休闲锻炼。”点滴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我们现在的这个小区只有4栋楼,是改造合并而成的。院内环境干净整洁了,违建拆除了,而且装上了路灯,晚上也不会黑漆漆的了。”居住在百货公司单元楼的居民对小区的变化很是满意。

这一切变化都来自于社区的“对症”改造。早在改造前,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南社区入户采集居民需求,针对百货公司等4个老旧小区院落小、环境差、停车难等实际情况,提出了“破墙建院、四院合一”的改造思路。在社区社工委的牵头下,先后多次召集百货公司、饮食公司负责人,居民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院落现场办公,拆除车棚、平房、围墙围栏等违法建设,对坑洼路段进行平整硬化,实现“还路于民”,新增停车位60个,建成活动小广场1处,并协调施工方更换了老化的水管,彻底解决“用水难”问题,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逐步实现宜居的改造愿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对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小区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排,纳入“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共2528个,计划到“十四五”末,全部完成改造。自2020年我市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2020年、2021年、2022年已分批改造老旧小区416个、486个、488个,共计1390个小区完成了改造。

房屋从“旧”到“新”、道路从“坑洼”到“平坦”、电线从“乱”到“规整”……近年来,随着“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工程整体进度的推进,兰州市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居民生活品质在小区“有机更新”的同时,也实现了“提档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