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兰州打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 “人民城市”的脚步更近了

2022-10-26 09:00:00 智能朗读:

兰州给出这样一份答案:从市内的任何一处居民小区出来,步行不出15分钟,几乎都能找到一处健身休闲的游园或绿地、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便民阅读书屋、一个生鲜便利店……

探索发展新模式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在《兰州市2022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方案》中,将实施“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建设工程列入十二项工程之一,进一步整合资源、精雕细琢、提质升级、创建精品,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

其实,早在今年2月,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就编制完成了《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本次规划研究建议将兰州市中心城区划分为78个街道级生活圈,其中城关区32个、七里河区17个、安宁区9个、西固区(含河口南)8个、东部地区(含和平、定连)12个。

根据规划导则,我市将构建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圈体系,并明确基本层次建构与常规规模。其中,街道级生活圈集中布置对规模敏感的服务设施,包括初中、小学、行政事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社区商业等,控制在10-15分钟步行范围内,按照5万-10万人服务规模具体划定。社区级生活圈集中布置对出行距离敏感的服务设施,主要满足出行受限的老人、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控制在5-10分钟步行范围内。

如今的兰州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从市区任何一个小区出来,步行不出15分钟,准能找到一个运动健身的场地,无论跑步、跳舞还是打球都有适合的空间。”家住南滨河路的徐丽说,这些年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不仅如此,近年来,兰州市连续打造多个15分钟精致生活圈,包括养老服务圈、休闲健身圈、医疗卫生圈、智慧阅读圈等。一个个生活圈,不仅“圈”出了生活的便利,更“圈”出了百姓的幸福感。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打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正是城市规划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兰州市通过城市体检为社区“问诊把脉”,摸清各方面公共服务短板。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统筹规划、有序盘活,逐项补齐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幸福乐园。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道路上将实施“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建设工程列入城市规划工作,就是从各地实际出发,从关心百姓日常生活点滴做起,推动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城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空间特色

建设全龄友好型品质生活圈

2021年,历经近一年时间,《兰州市城关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初步编制完成。该《规划》以建设“魅力城关区,幸福生活圈”为规划目标,以“关怀全龄生活服务需求、适应城市人口多元化特征、实现现代化高品质生活”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打造25个街道涉及153个社区的32个十五分钟生活圈,突出山美、水清、天蓝、生态绿的空间特色,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五”宜城关区)的全龄友好型品质生活圈。

“我们把社区办公空间划分了多个区域,有畅谈客厅、退役军人之家、老兵工作室、畅大妈调解室、青年读书吧、谈心角等。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参加书法课,有纠纷的居民可以在这里调解,未成年人可以在寒暑假参与课外娱乐课程。”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告诉记者,社区将原来的办公区域提升改造建成综合服务站,让辖区居民可就近享受各种特色服务。

按照《兰州市城关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每个社区提出“五个一”的建设目标,即一个综合服务站、一片绿化小游园,一处小型运动场、一条特色小街巷和一套社区管理机制。充分挖潜社区存量空间,补齐和提升市民“急难愁盼”的公共服务设施。

去年以来,城关区张掖路街道以文殊院、明肃王府等历史文化古迹为背景,对箭道巷、通渭路等多条街景进行美化提升,联合辖区单位打造民族团结小游园,重塑社区居民的公共休憩空间。如今的山字石小游园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居民们休闲娱乐的首选。

停车场除了停车还有什么用途?位于城关区的邓家花园地下停车场给出答案。地面上有休闲座椅、有健身器械,地下是庞大的停车场。随着周边环境的改善,目前居住在邓家花园的居民已经实现了以家为中心、15分钟步行可达停车场、学校、小游园、超市、药店、党群服务中心。

共治共建共规划

幸福里的“微幸福”

2021年以来,兰州市安宁区就以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为样板,积极打造9大“15分钟精致生活圈”,涵盖教育、养老、体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方面,让一个个充满城市活力和精致度的公共空间融入居民身边。

2021年的9月,在幸福里社区,红色汇客厅、社区书画苑、红色影院、社区图书馆逐一映入眼帘……幸福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各个开放时段,这些公共空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主题党课、公益讲座、手工课、舞蹈课、书法课、烘焙课、插花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手脑齐用、内心充实。

幸福里社区还成立了“社区规划师”团队参与社区共建共治,邀请社区老书记、辖区单位专家、律师、社工师、教师学生、热心居民骨干等为社区提供相关智力和技术支持,形成社区发展规划。已聘请十余位社区规划师,商讨出炉十多个社区规划设计项目,让幸福里社区的居民享受到贴心服务“微幸福”。

幸福里社区“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只是安宁聚力打造“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的一个缩影。安宁区还打造了丝路驿韵生活圈、生态绿色生活圈、产城融合生活圈、幸福共享生活圈、繁华品质生活圈、现代商务生活圈、特色街巷生活圈、青春活动生活圈、魅力人文生活圈9个各具特色的基本单元,全面覆盖了8个街道的所有社区生活基本单元,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覆盖程度。

居民可就近享受

“一站式”公共服务

在西固区的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两个读书阵地,存有红色党史、民族团结、人文经济、历史哲学、文学著作、健康养生、科普知识等图书1500多册。

在社区未成年人阅读驿站,寒暑假和双休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看书,也可以利用电脑查阅资料、完成线上作业,由志愿者进行专门看护和辅导。在书香长廊,居民席地而坐,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缓解压力。社区还依托读书长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使书香长廊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群众盼什么,咱就得干什么。”这是西固城街道在“15分钟精致生活圈”建设过程中坚持的核心原则。这些年来,西固城街道以居民区为基本服务单元,提供涵盖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等8大类170多项基本服务。根据街道辖区实际,在综合统筹研判之后,由清水桥、合水中路、合水北路等社区牵头,依托合水路小学、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华宇培训学校等单位,打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兰棉厂、玉门街南、牌坊路等社区联合玉门街小学、兰炼三中、兰棉医院、比格利幼儿园、兴万象超市等打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西固中路南、西固中路北、玉门街北等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兰苑宾馆、兰西铁苑小学、蓓蕾幼儿园等打造“15分钟精致生活圈”。

兰州正在全力建设的“15分钟精致生活圈”,让便利和幸福近在咫尺。不仅符合高效便捷的都市气质,高效惬意、宜居宜业的生活圈,更为人们打开了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让“人民城市”的脚步更近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