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甘肃省代表团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2022-10-19 10:57:13 智能朗读: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

“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说,一路走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

戴超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甘肃在全面实现小康后乘势而上、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说,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题中之义。”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说,十年来,敦煌200多个洞窟的壁画破圈入屏、敦煌学研究深入人心、文创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起自信昂扬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社科联学术部副部长康忠芳说,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甘肃省社科联将继续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深耕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基因,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包含着“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张掖人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张掖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深刻改变着张掖,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明显增强,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人才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我们要把自身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把党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各环节,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牛文斗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企业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关键主体,我们将一如既往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前一段时间我们聚焦小康,解决了绝对贫困。现在聚焦在‘两步走’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这句话让党的二十大代表、华亭市河西镇仿真花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岳彩霞倍感振奋,“有党的坚强领导,让我们对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了希望,鼓足了干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金鑫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