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於若飞在志愿服务中书写无悔青春

2022-10-17 10:34:17 智能朗读:

开幕会前,於若飞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10月16日上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走上“党代表通道”,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讲述身边的“中国故事”,传递信心与力量。

“ 甘 肃 蓝 天 救 援队是由社会各行业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救援队伍。十年来,我们从刚开始的 3 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於若飞说,在他们的队伍里,像他这样的“90 后”占比高达 70%以上。

在甘肃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因为拥有共同理想,所以每当灾害发生的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聚集起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贡献力量,在抢险救灾现场书写着无悔青春。

过去 10 年间,於若飞带领的甘肃蓝天救援队参与大小救援 940 余次,搜救幸存者 81 人,救治 600 余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 1.6 万多小时……

在这些救援经历中,让於若飞最难忘的是一次地震救援。

“有一名遇难者被压在了横梁下面,需要有人进入将他转移出来。因为现场余震不断,年轻队员心里都有点害怕,我也有犹豫,但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得站出来,所以我爬进了废墟。”於若飞说,“当我完成任务从废墟里爬出来的时候,我发现周围的人都在为我鼓掌。那一刻,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也深刻地意识到了党员的责任,就是即使面临生命危险,也要勇敢无畏、冲锋在前。”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青春誓言。”於若飞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时刻准备着!

在於若飞看来,救援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救援。“‘救灾’很重要,但‘防灾’更重要。要做好防灾知识普及,让每个人都学会自救知识,才能在灾难发生时自救互救,尽可能减少伤亡。”於若飞说。

这些年,除日常工作外,於若飞一有空余时间,就主动联系各个学校和单位,向尽可能多的人普及防灾自救知识。

每一次上课前,於若飞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并在课堂上耐心讲解知识点,注重与学员互动,“只有完完全全掌握了这些急救技能,才能真正应用到实践中。”

多年来,甘肃蓝天救援队已累计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 670 余场,近 30 万人次受益。

於若飞的一次次辛勤付出,获得了一项项肯定——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甘肃·2017 十大陇人骄子、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於若飞说,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信心、立足本职,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金鑫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