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促就业、增收入、兜底线、办教育…… 民生保障持续发力 兰州新区书写惠民答卷

2022-10-02 08:42:38 智能朗读:

舟曲移民在新区安家

新区学生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新区校园曲棍球比赛现场

住有所居,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十年来,兰州新区持续在民生保障上发力,促就业、增收入、兜底线、办教育……惠及百姓的好消息接连不断,有效保障了兰州新区社会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我在新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我领到新房钥匙啦”“新学校今秋招生”“定制公交车来了”“药品价格又降了”“又一条道路全线通车”……十年来,新区居民身边的幸福事越来越多,幸福感持续提升。

1

好工作 带动好生活

2022年7月3日,在兰州新区第三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双选会上,新区城投集团抛出的“橄榄枝”令求职者心动不已。“除了年薪6万元-20万元外,还能享受优惠价团购房、职级职档晋升、困难职工救助、薪酬一线倾斜等政策。”求职者杨金宝告诉记者,他对企业提供的福利特别满意。这一天,3.5万人到场求职,1.9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为了让更多就业者“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十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从单一服务到多元化服务,从后续帮扶到事前预防,从促进实现就业到创业带动就业,从手工纸质经办到信息化办理,兰州新区的就业、创业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20日,个体户刘伟红成功拿到了新区个体户“创业金融”贷款15万元。该窗口创立一个月以来,已接受咨询80多户次,成功向7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贷款80万元。

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搬迁农户也有自己的新生活。金秋时节,国内唯一采用农用电解富氢水综合运行系统进行绿色种植的格润泽富氢草莓番茄上市,不仅给种植公司带来效益,也为当地群众增收。“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正在番茄大棚采摘的兰州新区秦川镇村民高玉环说,每年她可以在这里打工10个月,也不耽误家里的活。

十年来,兰州新区新增城镇化就业(人次)累计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就业人数迅速增长;累计新增城镇化就业22万人次,增幅为14.3%,每年平均新增就业约3.8万人。兰州新区成功吸引了广大青年投身到建设魅力新区的行列中,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人生。

2

好住房 夯实民生之基

2022年8月,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城镇公司建设的绿色化工(棚改)安置房项目三标段13号楼顺利封顶。望着平地而起的高楼,市民何君内心充满喜悦:“总建筑面积104.48万平方米,停车位6400多个,多栋住宅楼,2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初级中学……”这些数据,他如数家珍,享受到了相关好政策。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保障房、公租房、商品房惠及新区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之基越来越牢固。

29岁的杨条女最近有了新身份——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村委会副主任,她最忙碌的事就是为搬迁而来的“娘家人”讲解新康村的新生活。走出山高沟深的老家,奔向一马平川的新家,杨条女成为我省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和生态移民安置的最早受益者之一。一家5口人分到了面积96平方米的新房,宽敞明亮、水电暖齐全的三室一厅。杨条女说:“终于能够睡个踏实觉了。”

69岁的魏代青是五保户,长期腰腿疼痛,时常为做饭发愁。随着彩虹城中心社区莱安爸妈-瑞岭康乐食堂在新安家园小区正式揭牌,他的烦恼迎刃而解。十年间,兰州新区建成2所综合性社会福利院、2个中心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家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了所有城市社区,像魏代青这样的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同时,建立了高龄老年人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开辟了快速就医绿色通道;实施了贫困独居老年人康复辅具适配、经济困难老年人购买健康管理服务等项目,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城乡低保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享受居家照护服务。十年来,新区老人的生活一日比一日好。

3

好教育 带来新希望

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秋季,兰州新区第三中学、第七小学正式启用。初中学位2400个、小学学位1620个,充裕的学位将极大解决东南片区适龄儿童及初中生的就学需求。

崔玉华是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虽然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没几年,但她授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这几年,随着兰州新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有越来越多像崔玉华这样的青年教师来到这里。据了解,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教师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这些年轻的教师不仅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也用创新、科学的理念影响着正青春的学子们。

兰州新区自2012年8月20日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以大手笔办大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教育项目,积极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全力发展体育事业,有效助推产城融合发展。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间,兰州新区总投入280亿元发展教育事业,教育面貌日新月异,学校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教师管理激励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体育事业迅猛发展……十载成就、硕果累累,如今,兰州新区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新区的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4

好医疗 助力大健康

2022年6月,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借助3D打印技术与仿生材料完成一例颅骨缺损患者的修复手术。如今,这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现代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给群众带来了健康福祉。

为了吸引更多好医生入职新区,兰州新区打破医疗卫生人才身份、编制、年龄等限制,充分发挥新区政策优势,从全国范围内引进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十年来,累计面向社会公开选调、选聘医疗卫生人才748名。

同时,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区强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严格落实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破除“以药补医”现象。如今,新区居民的就医负担不断减轻,深化医改成效显著。

新时代的新区故事每天都在刷新: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儿童保健门诊正式接诊;中兰客专新区秦王川站综合枢纽集散广场项目顺利封顶;新区新增两座城市公园;兰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JK1号路道路工程、兰州新区纬三十四路西延段道路工程、兰州新区经十三路南延段道路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甘肃首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暨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在兰州新区正式启用……十年来,每个人都在这座城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实习生 魏凌云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