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以绿为“笔” 绘出金城最美底色 城市绿化让兰州人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2022-09-23 08:51:02 智能朗读:

连城自然保护区秋景

苗木满山坡

重重新绿、勃勃生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背后,是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市林业部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改变。十年以来,兰州市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水体健康先行区。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生态修复、退耕还林、森林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兰州市范围、榆中生态创新城周边、“省门第一道”以及“中川—兰州城际铁路”沿线、退出矿山山体等区域,完成营造林68.84万亩,森林面积达287.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5%,森林蓄积量440.55万立方米,区域水土流失状况进一步改善。

1

保护区内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

巍巍祁连南麓,青山叠嶂,松柏青翠,滔滔奔流的大通河蜿蜒灵动,初秋时节的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蓝、风和、水绿、云淡,一排排挺拔的青海云杉直插云霄,呈现一片生机盎然。

“刚来的时候,由于采伐严重到处是‘天窗眼’,也没啥看头,条件艰苦,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和保护,林区的植被逐渐茂盛起来,动植物也不断增多。”康国宏是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竹林沟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坚守22年,他走遍了竹林沟的每一个角落,见证了保护区的景色、物种的不断改善,“看到这样的成就,作为一名护林员,我感到很自豪。”

和竹林沟管护区的群山叠嶂相比,淌沟保护站管护区内的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公司关停矿山生态治理区域则显得比较“青涩”。“这里原来是个废渣台,荒山裸露、无植被。”淌沟保护站站长黄超指着大片被树木、草丛遮盖的山坡说,近年来,保护区根据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采取平整覆土、撒播草籽、栽植苗木和加强管护等措施,经过三年的保护修复,累计栽植云杉、刺槐、柳树等各类苗木13.5万余株,植被恢复面积达1209亩,植被修复保护初见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除对西北铁合金有限公司关停矿山修复外,还通过平整覆土、播撒草籽和栽植苗木等方式,保护区内7家水电站恢复植被68亩,24处废弃矿点和大通河两岸完成生态修复治理403亩,治理引大入秦渣台74亩,宜林荒山荒坡地带实施人工造林18744亩,义务植树造林91亩,切实加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7930公顷,生态系统完整,物种资源丰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截至目前,该保护区活立木蓄积量由原来的266万立方米增加到3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65.8%增加到现在76.28%。其中保护区内野生哺乳类动物34种,鸟类14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原来的26种增加到45种;各类植物109科、444属、1397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原来的4种增加到19种,主要以兰科植物增加最多。药用植物有556种,主要包括冬虫夏草、贝母等。

随着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保护区内出现了越来越多野生动物金雕、梅花鹿、豺、血雉、斑尾榛鸡的身影,今年3月,17只美丽的大天鹅、2只黑鹳相继到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客,且越来越多的蓝天精灵都在连城自然保护区驻足停歇,构成了保护区内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2

美景就在家门口市民幸福感倍增

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只是我市持续优化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生活在兰州的人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兰州街头涌现出很多特色小游园,不仅仅让城市更加精致,而且有很多实用意义。

美景就在家门口的小游园,漫步、休闲、健身都有好去处,这就是张文英向往的晚年生活。“多年前,这一片道路狭窄,没有供人们休闲的绿地。如今,破损道路全部翻新,小游园满目苍翠,花香四溢,让人幸福感倍增。”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张文英脸上漾出满足。

据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城市园林绿化,着力推进城市绿量增加,提升绿地建管质量和景观建设水平,实施了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黄河兰州段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了五泉山、白塔山、兰山公园、雁滩公园、兰州植物园、兰州碑林等公园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认真落实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成了一批小广场、小游园、小绿地,完善了城市主次干道林荫路系统,开展了“百万鲜花靓金城活动”。全市新建改建城市绿地584.95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达7911.7公顷,绿地率35.63%,绿化覆盖率40.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平方米;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的建设要求,提升改造300多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绿地达标率达到84.2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07%,基本形成城市主次干道林荫路系统。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现有综合性公园10个,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绿地49个,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兰州植物园、兰山公园及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等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休闲旅游目的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市林草工作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只有持之以恒,系统推进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美好画卷作出更大贡献。”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不断扩大林草生态资源总量,积极推进落实林长制、国有林场改革、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全市生态建设新格局,让人民在绿色中提升幸福指数。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