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让清廉成为兰州的精神特质 清廉兰州建设助力“强省会”战略落实落地

2022-09-23 08:23:21 智能朗读: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生”“心清如水,廉洁为民”……如今,走进城关区南关十字小游园,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宣传板格外醒目,弘扬着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原来,城关区以清廉兰州建设为契机,全面盘点全区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南关十字廉洁文化小游园、盐场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廉政角等,以漫画、警句、格言等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公园广场、街道社区,让家风家训、村规民约遍布小区、楼院各个角落,使广大干部群众抬头俯视皆有“廉”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今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启动清廉兰州建设,把“清廉”融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助力“强省会”战略落实落地。兰州市从夯实思想根基、规范权力运行、厚植文化基础等7个方面明确了清廉兰州建设25项重点内容,并提出阶段性建设目标——2022年,全面启动清廉兰州建设,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到2024年,“四风”顽瘴痼疾明显遏制,社会清廉程度明显提升;到2026年,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清廉文化蔚然成风,形成一批有兰州特色的清廉建设成果。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清廉兰州”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兰州市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纪检机关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责任等5方面责任落实情况,对全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季度评估,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锻造干部作风,需要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治标”,更需要以作风建设刷新干部权力观“治本”。今年,兰州市从会风、文风改起,市委常委会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列清单、提效率,并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一些隐形变异作风问题提出整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走出“躺平”、拒绝“内卷”,大兴真抓实干之风。

“以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知道该去哪个窗口、该走什么流程,现在从进门到办理业务‘小兰帮办’的志愿者全程引导,省了不少事儿。”前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一个窗口接待、后台分类办理、全程帮办代办,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品牌——“小兰之家”应运而生,“小兰帮办”服务网络遍布全市各级政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深化拓展“小兰帮办”平台功能,按民政教育、就业社保、户籍交管、健康养老等4个板块,为群众提供142项便民应用服务,并公示办事指南、流程图等。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实现了全系统“一网办”,“小兰帮办”平台总注册人数379.66万人,达到兰州市常住人口的86%。

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以物理隔离的方式确保当事人与审批人“零见面”;系统推进建设工程领域项目审批最快城市,15类审批流程开工前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22个工作日以内;健全信用数据共享体制机制,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兰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腿、减时间,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清廉政务环境,同时制定政商关系负面清单,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向全面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目标大跨步迈进。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清廉兰州”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正在持续释放发展红利:兰州市在证照改革、一网通办、政务透明等多个创新改革领域被评为全国代表城市;“五简五办五集成”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五心级”“小兰之家”被评为智慧中国“2021第四届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特色50强”;日前,兰州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青年发展将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

“以‘镜’鉴千秋,端行万里,以史为鉴,知往鉴今……”今年5月,由兰州、平凉两市共同举办的“光耀金城·镜鉴千秋”馆藏精品铜镜联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展览将历史文物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这里成为继兰州战役纪念馆、廉政文化广场、文化宫廉政地铁站、兰州碑林等红色景点之外的又一个廉政教育打卡地。

兰州市廉洁文化资源深厚,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汇、沉淀、积累,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的桥梁纽带和生动课堂。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3家,建成红色革命历史类纪念场馆5家。兰州市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与此同时,兰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新载体,不断拓宽“清廉兰州”社会覆盖面、影响力。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打造一个清廉文化阵地、创作一首主题歌曲、开展一次亲子家书对话等“十个一”教育活动,让廉洁文化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农村、从企业到家庭实现了全覆盖,“清廉兰州”蔚然成风。

“清廉兰州建设是一项系统的、持久的任务。我们希望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一级示范一级,一年接茬一年,推动党风政风清新清朗、社风民风正气充盈、崇廉倡廉化风成俗,使清廉成为兰州的精神特质。”兰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清风徐徐,晴空朗朗,漫步黄河之滨,“清廉”正在成为兰州的鲜明底色。在学校,清廉教育已纳入学生德育规划,着力培育新时代“黄河少年”“清廉青年”;在医院,《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被列入“必修课”,引领广大医护人员规范执业行为、崇尚廉洁行医;在街道,社区工作者“最美小兰”用脚步丈量民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各级各类媒体,“兰州好人”擦亮“清廉兰州”城市新名片,为正能量点赞成为社会新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