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11种免费疫苗为市民健康筑起第一道屏障

2022-09-22 08:51:30 智能朗读:

为儿童免费注射疫苗

疫苗全程冷链管理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对免疫规划工作来说,就是要努力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给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周期第一道防病屏障和最系统的健康保护。作为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决策,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有效手段,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

近10年来,兰州市免疫规划工作狠抓严管、积极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保障了全市适龄儿童的身体健康,控制了全市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1

政府免费提供

11种疫苗预防12种传染病

9月18日早上7:30,秦启霞,这位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疫苗接种负责人就早早赶到单位,准备疫苗、清洁消毒、准备好登记本……半小时后,这里迎来当天第一批接种的孩子。“吴某,1岁3个月,接种水痘疫苗。”“刘某,2岁,乙脑疫苗。”“任某,4岁8个月,第二针水痘。”“桑某,4岁4个月,乙肝疫苗加强针。”

“大夫,我的孩子打过百白破,还需要打白破疫苗吗?”“大夫,乙脑疫苗是灭活的好还是减毒的好?”“这个针打了有什么副反应、回家要注意些什么?下次要打什么针?”……基本上,带孩子来打疫苗的父母都有问不完的问题。

取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这些接种门诊都有一套标准化的流程,有专门给孩子们玩的游乐区。有适合小朋友的小桌子、小椅子,墙壁桌角都有柔软的材料包裹着,地面是防滑塑胶做的,还有的设有哺乳室。像广武门街道广后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样的接种点,全兰州市有393个。全市还有近千名像秦启霞一样的基层接种医生,为孩子们提供健康服务。

在兰州,一个孩子要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白破、流脑A群、流脑AC群、麻腮风、麻风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等11种由政府买单的免费疫苗,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甲型肝炎等12种传染病的感染。此外,还有20多种自费疫苗可供家长选择,带给宝宝更全面的保护。按照国家规定,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就要建立预防接种证,并要长期保存。给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办理出国留学、移民等,都要检查预防接种证。

2

近10年来,

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95%以上

从2008年开始,我国实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从计划免疫时代进入了免疫规划时代,从过去的“5苗防7病”拓展到了“11苗防12病”。为了落实好这项利民惠民的国策,兰州市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兰州市扩大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兰州市政府还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支持保障。每年,市政府主管领导都要调研免疫规划工作、参与预防接种宣传,市、县区卫生行政部门都要检查免疫规划工作、解决具体工作中的问题。

为保障儿童健康、落实国家政策,市、县区财政把免疫规划工作经费列为重点予以保障。在流动儿童增加、疫苗短缺时,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补充采购疫苗。在县区财政普遍困难的情况下,部分县区落实国家相关要求,下拨了人均1元的预防接种工作经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以来,为保证冷链系统正常运转、维护更新,不仅省级财政大力支持市、县区冷链系统建设,市、县区财政也加大了投入,为疾控机构和接种机构购买冷链车、更新增加冷库和添置冰箱、冷藏包等设备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市、县区疾控机构均拥有了2台以上冷链车,疫苗冷库及时得到维护更新、扩大增加,冰箱、冷藏包等设备基本满足了工作需要,疫苗冷链状态24小时全程温度可追溯,储存疫苗全部实现了温度变化预警功能,切实保证了疫苗储存运输的安全性。

近10年来,我市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是有效控制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关键。上世纪70年代,我市与全国同步消灭了天花,1998年至今一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2006年以来持续多年无白喉病例出现。兰州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从1992年的9.7%降至2018年的0.21%,乙肝大三阳母亲所生儿童乙肝病毒的阻断率达到99.95%,乙型肝炎的发病率逐年降低。麻疹的发病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兰州市1994年以来无麻疹死亡病例出现。

3

完成3岁以上人群

接种970多万剂新冠病毒疫苗

10年来,兰州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坚持不懈、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使公众的主动接种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得益于狠抓管理,督促指导,一针一针抓接种,努力做到“应种尽种”。2007年,兰州市开始启动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建设工作,一方面,从硬件建设入手,优化内部分区,增添必要设施,努力使服务环境和接种条件符合规范要求;另一方面,优化整合,采取撤村并乡等措施,对原有的1861个接种点予以整合,远郊县区基本取消了村级接种点,改由乡卫生院集中接种,城区允许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

同时,兰州市积极提高基层接种人员素质,要求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医学教育学历。通过推动规范化接种门诊的建设,全市现有示范化接种门诊141个,规范化接种门诊62个,合格接种门诊190个,提高了群众接种疫苗的服务质量,保证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

兰州市依据疫苗法要求,市级及各县区均在财政支持下配备齐了疫苗储存冷库和疫苗冷链运输车等冷链所需品,为疫苗的全程追踪提供了保障,且逐年更新和增加。大力推行预防接种门诊信息化管理,所有接种点的预防接种工作全部实现了信息化,开通了预防接种App,提供网上查询、通知接种、疫苗全程追溯、接种登记管理、疫苗出入库等多种便捷服务管理功能,既确保了预防接种的准确性、安全性,又提高了免疫规划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以来,兰州市免疫规划工作在日常工作基础上又增加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服从命令、完成任务成了免疫规划工作人员每天的职责。免疫规划工作包括:短时间培训、领会传达接种精神及接种任务、每天接种数据的汇总、漏种人群的统计、疫苗计划的制定、疫苗在最短时间下发到各县区、疫苗的清零等。免疫规划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截至目前,共完成3岁以上人群接种970多万剂新冠病毒疫苗,为预防新冠肺炎提供了有效的免疫屏障。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