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榆中县1564个农业合作社 “工资+分红”模式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09-20 08:58:46 智能朗读:

农户在种植蔬菜

肉牛养殖业

蔬菜丰收

初秋时节,正值蔬菜采收旺季,走在榆中县金崖镇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块块形状整齐的田地间,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蔬菜鲜翠欲滴,绿意葱郁。正在忙碌的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构成了壮阔美丽的大地丰收景观。

1 “从30亩到500亩

从3辆到30辆”

在榆中县金崖镇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豆俊兰的指挥下,村民们采摘、分拣、装车,蔬菜运往合作社保鲜库。经过清洗、削根、扎捆,装进保鲜库进行24小时降温。随后,这些蔬菜将运往广东、天津等地市场销售。现在,合作社每年蔬菜外销量达到1.5万余吨。

“2010年左右,村民种植的西兰花和花椰菜,因种种原因无法将蔬菜销售出去,影响了村民的收入。看到这一切,我组织人员设点收购菜花,然后交到菜库,但这样费时又费工。2012年,我动员身边关系不错的5位村民投资100万元,联合注册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进行蔬菜种植。现在,流转的土地加上代种、整治的撂荒地,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农用车也从起初的3辆增加到了现在的30辆。”谈起十年的变化豆俊兰高兴地说道。

十年来,合作社积极探索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截至目前,合作社已与广东等地的2000多家超市建立了销售合作关系。该合作社从2021年的6人发展到2022年吸收本地劳动力500余人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并且有可观的收入。同时,2019年吸收金崖镇41户无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以资产入股收益形式加入,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

2 “5个一批”帮扶措施

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榆中县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马坡乡窑沟村上河滩,6座占地900平方米的牛舍内,500头优质存栏肉牛正吃着加工后的美味饲料,不时发出满足的“哞哞”声。合作社负责人曹伦霞一旁观察着肉牛的生长情况。“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社内成员从过去的5人增加至目前的3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包括临时性就业岗位80个。”曹伦霞介绍,合作社是马坡乡依托特色产业建立的一家贫困人口就业扶贫工厂,以农民社员为主,以合作互助的形式,转化生产方式,重新自主创业。

为积极推动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肉牛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工资+分红”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5个一批”(对口帮扶一批,资金入股分红一批,肉牛托管托养分红一批,土地入股分红一批,养殖种植务工收入一批)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每年的分红金额从过去的3万元增长至现在的40余万元,社内成员平均每人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3 “订单农业”

让产业成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为延长合作社产业链做大做强,合作社多以“订单农业”模式全部收购农户种植的蔬菜、饲料等。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8个塑料大棚里培育芹菜苗600余亩,免费提供给资金短缺的贫困户栽植150余亩;顺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则通过提前收购、储存饲料等方式缓解饲料短缺问题,降低运行成本。“目前,合作社牦牛主要销往广西、桂林等地,肉牛销往广州、重庆等地,因当地对牛肉品质要求不同,大体重肉牛反而更受欢迎。”曹伦霞如是说。

十年来,榆中县坚持“扩面增收、标准生产、品牌增效、保障质量”基本思路,已成立农业合作社1564个,通过全面提高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乡村发展的蔬菜、瓜果等产品主要销往粤港澳、津京冀、长三角等地区,高原夏菜产业已逐步形成四季生产、周年供应、长短结合、内外互补、效益增长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实现了蔬菜生产在区域、时间、品种等多个层次的合理优化配置。立足“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质量安全与规模扩展、生产增长与市场开拓、发展速度与产业效益”并重,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猪稳产保供、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为重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全县养殖产业保持健康稳步发展。

如今,榆中县通过合作社引领,不仅为农户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而且让农户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务工。榆中芹菜、莴笋、花椰菜、甘蓝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6.2万亩,实现产量80万吨,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群已初具规模,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地方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特色畜禽养殖产业已形成规模,有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550余家,生猪饲养量达到28.9万头,猪肉自给率达到100%。

总策划:刘立山 通讯员 张永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