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安宁区:黄河北岸生机勃发的新城区

2022-09-18 08:23:26 智能朗读:

青山北望、绿水相依,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机遇叠加的战略契机,连年来,安宁区在19公里黄河北岸挺拔了一座新城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宁区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不断谋划产业布局,持续打造桃乡文化,专注提升民生福祉,在新征程中唱响安宁旋律,一座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正迅速崛起。

一座老工厂里面的产业新变革

坐落在安宁区沙井驿片区的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牌装备制造企业。在企业的发展中,有过高速发展期间的辉煌,也有过不适应新时代的困惑。从2012年到2022年,10年间,这家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0年前,在这座老厂的电气车间,工人们正在用纯手工的方式下线布线,完成机车线路、电器件、电气柜等工作。所有的工作全靠人工技术,没有现代化和智能化,产出率低,人工成本高。2016年,该企业紧握政策契机,借助全市出城入园项目,优化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资源有效整合。现今,高速运转的新厂区、新工艺、新技术跃然呈现。

“十年间兰州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在10年前的话,我们的专利项目大概只有28项,截至今年为止,我们公司现在总共的专利有258项,授权140项,其中发明专利是19项。这10年间的变化从28到258,是一个飞跃,我们的科技力量现在要比以前要强的多了。”从大学毕业进入车间的产业工人,到现在掌握企业发展命脉的技术部长,李杉亲眼见证了十年时间里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的巨变。

他说,从以往的直流机车的维修到现在交流机车的上马,从营销额不到5亿元到现在的18亿元,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的变迁也是安宁区产业集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走访安宁区,记者了解到,10年间,安宁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31.5亿元提升到78.87亿元,产业带动效益逐步显现。

声名鹊起的一张“桃名片”

金秋时节的安宁堡片区,桃红梨白,安宁白凤桃的主产地,指的就是这里。眼下的白凤桃供不应求。抚今追昔,一颗香甜入口的白凤桃,成为安宁区的新名片。

“11年以前,我们都是以种植蔬菜为主的,桃子是附带的。因为那时候的桃子各方面都以零售为主,蔬菜好销售一点,桃子就算是零售也很困难,所以价格也便宜。”安宁堡街道红艺村桃农朱宗龙说。

如今,桃子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10年来,安宁区通过桃种更新换代、引入精细化种植技术、提升白凤桃知名度、美誉度等多项举措,让白凤桃走向全国,成了名副其实的“桃乡”。

打造“桃品牌”,树立“桃文化”,不仅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生态环境得到了整体改善。10年来,安宁区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产业振兴、农民致富,人居环境和民生保障也是发展的“重头戏”。

一座生机勃发的新城区

刘瑞祥老人从1994年开始就不断拍摄记录安宁区的城市变革,在他的镜头中,这10年的变化特别大,现在的城区可谓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这位摄影爱好者的镜头里,这样的对比显得格外清晰。刘瑞祥老人说,10年到20年以来,安宁区城区发展‍‍特别快,现在到处都是30多层的大楼。交通建设方面,现在是四纵八横,‍‍交通建设也比较显著。北环路通车以后,安宁‍‍东西路、514公路、北环路这三条公路主干线,‍‍对市民的出行特别方便。还有一个就是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安宁514公路以及北环路的城市绿化、道路绿化,‍‍这个都做得比较突出,做得非常好。他说,通过拍摄的照片来看的话,安宁主要是从城市品质的变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十年变迁,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宁区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奋力实现全面进步,安宁区各项主要指标都有了长足发展。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该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88.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60.11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5522元增加到现如今的4384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1年的44亿元增加到168亿元,绿化覆盖率从十年前的36.1%增加到44.1%,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等领域均保持高位增长。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