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兰州新区:党建赋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09-14 08:53:55 智能朗读:

彩虹城中心社区服务中心

栖霞中心社区“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中铁二十局主题党日活动

十年来,在秦王川这片热土上,发生的巨变数不胜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在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始终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凝聚着力量、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自身改革发展融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潮中,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把方向、统全局、谋发展、抓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汇聚磅礴红色伟力,在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推进“四区两新”建设中,确保兰州新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1

夯实筑牢执政根基

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新起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

兰州新区自成立以来,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高标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截至今年7月,基层党组织达到486个,党员9874名,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这一个个战斗堡垒,成为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兰州新区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持续推进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守正创新,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凝聚推动新区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兰州新区将党的纪律建设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聚焦国之大者、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新区改革发展和基层治理等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2

打造“一社一品”党建品牌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平时和老伴儿一起下楼浇浇水、锄锄草,兑换的停车位也可以转让给有需要的人,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有事可做了。”家住新安社区的居民王大爷一边说一边熟练地给自家责任田锄草。

为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打造卫生清洁、绿化美化的宜居小区,今年以来,新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建管并重”的原则,以建设“花园式”小区为目标,联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组织,和居民共同发起“城市花园共享责任田”公益绿化认领项目,凝聚起广大党员群众共治合力,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社区将持续推进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不断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新安社区书记魏廷进介绍。

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在做强彩虹城社区“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和新安社区“同心向党·五安共建”2个党建品牌基础上,全面提升兰石家园社区“兰心惠智”、经纬印象社区“红色方阵”、保税区社区“红色堡垒”、西槽社区“西引力”、火家湾社区“党建家·共享湾”等6个社区党建品牌,进一步彰显党组织堡垒战斗力和组织力。同时,以中心社区党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为主体,辐射带动“大工委”“大党委”“双报到”“社工委”等辖区党组织,紧紧围绕自身优势及特色,做足做好“彩虹寻亲”为民帮困、“彩虹100”社区治理、“彩虹夜校”素质提升、“彩虹榜样”等4个“彩虹”业务品牌,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彩虹城中心社区党委书记白洁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以来,彩虹城中心社区充分吸纳113家单位参与“社工委”,136名企业负责人、居民骨干担任“社工委”委员,覆盖学校、医院、派出所、物业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中医进社区等活动,服务辖区居民6500余人次,解决难点问题140余件。同时,积极打造“莱安爸妈食堂”“振兴工厂”“七点半公益课堂”等助老、助幼、助困党建服务品牌,为辖区107名老人提供免费就餐,470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兴趣培养服务。

3

党建引领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十年来,兰州新区各国有企业集团和广大民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方位提升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通过培“根”铸“魂”,使党组织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年来,兰州新区水务集团创新提出“12345”党建工作法,立足主责主业,将党委会开在项目一线,党建阵地向供水一线、项目现场不断延伸,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激励干部职工担当实干的“助推器”作用。

“集团精心打造的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开展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的样本,更是兰州新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一张闪亮的‘名片’。”水务集团党委书记汪开宏说,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目标任务11.5亿元,完成率125.39%;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3.6亿元,完成率100%;融资目标任务8亿元,完成率127.87%,较上年同期增长129.37%,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走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楼工程(一标段)施工现场,林立的塔吊和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倍感振奋。项目建成后,中川国际机场将成为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中的重要枢纽、西北地区扩大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

“我们将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今年7月28日,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影响,主体结构提前33天全面封顶,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主楼钢屋盖提升以及金属屋面施工阶段。”项目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中建八局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生产防线,工程建设重心工作在哪里,党建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建设同频共振。

十年来,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一面面飘扬的党旗,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织密建强了党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