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打通社保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兰州市社保中心全面深化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

2022-09-13 08:47:09 智能朗读:

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咨询台

市社保中心业务办理窗口

市社保中心引导员

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

“老人家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吗?”近日,今年77岁的王福忠老人拄着拐杖来到兰州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掏出了自己的退休证。在耐心询问了王福忠的办事需求后,工作人员搀扶着他前往“爱心服务”窗口。在这里,兰州市社保中心为近6000家市本级参保企业和全市参保群众提供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经办服务。

从填表单、跑窗口到“预约办”“一窗综合办”,从多部门奔波到一部门一窗口“打包办”“提速办”,10年间,兰州市社保中心始终秉持“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以“新服务、新模式、新体验”为目标,通过经办人员做“加法”、参保人员做“减法”、社保中心做“乘法”,不断拓展办事渠道、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深化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打通社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经办服务做“加法”

社保服务更贴心

“谢谢你们,全程陪着我确认信息、办理手续,看到信息没问题,我也就放心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福忠确认自己的工龄信息无误后,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记者注意到,像王福忠一样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醒目的文字标识、舒适的老年人等候专区、“老年人绿色通道”、爱心专座等,让他们感受到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的社保服务。

从“业务教办”到“业务帮办”再到“业务代办”,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人性化的服务点亮群众满意的笑脸。“为了让老年人进入大厅办事‘不迷路’,真正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社保中心增设了许多适老服务设施,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爱心通道’等,为老年人提供不抽号、免排队、帮办代办的经办服务。”据市社保中心公共服务科副科长王芳介绍,除了老年群体以外,市社保中心还为孕妇、军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帮办代办等经办服务,同时创新传统服务方式,在综合窗口以外,专门开设“爱心服务”窗口,真正实现让群众办事无忧。

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保问题,市社保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6月30日,全省统一的社保经办系统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了经办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标准全省统一,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经办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市社保中心对外经办事项共计101项,其中即办件为26项,承诺件为75项,涵盖了各险种从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缴费核定、待遇计算与发放的全流程业务。

业务办理做“减法”

参保人员更省心

在市社保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梁晶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社保中心服务系统后台,手指不时在电脑键盘上灵活飞快地敲打。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市社保中心征缴管家,梁晶主要负责为参保单位在办理社保人员增减、缴费核定、基数调整、税务数据推送等业务遇到问题时答疑解惑。

从事征缴管家服务岗位5年来,梁晶见证了电话征缴管家向网络征缴管家的转变,对近年来征缴管家服务的发展感受颇深。“这个转变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梁晶坦言,网络征缴管家服务有效解决了电话咨询量大、长时间占线、服务人数有限、可视化不强等问题,大大减轻了参保单位“多头找、来回跑”的压力和负担,为业务办理做了“减法”,充分发挥新业务系统经办优势,提高社保服务质量和效能。

除了征缴管家服务,市社保中心在纾困政策方面也着力“减”去繁琐业务流程,“减”出“免申即享”便民服务。为打通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我市在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贴等惠企利民政策中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实现“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真正做到了“无材料、零跑腿、便利化”,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快审快兑、资金直达。在落实社保费阶段性缓缴政策中,时效提速、流程简化,实行企业自主承诺,在线“一链”办理提交,后台审核“秒审秒批”。

窗口建设做“乘法”

“急难愁盼”不烦心

在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正对面,一块印着“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蓝色牌匾格外引人注目。2月28日,“直通车”正式启动。据介绍,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是在人社常规窗口提供优办快办服务的基础上,受理办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提供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暖心服务为特色,畅通办事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搭建起畅通民意“连心桥”,不断建立健全“日常事项到常规窗口办理,疑难问题到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解决”的工作机制。

“直通车”开通以来,专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据了解,“直通车”对因早期离职、调动等原因造成的个人养老保险缴费记录不清,失业保险待遇申领资格、条件存疑,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存疑,退休年龄、时间认定存疑,工伤旧伤复发界定存疑,原国有、集体企业职工档案材料遗失造成无法办理退休,以及其它综合窗口无法受理的疑难社保业务等7个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快捷反映并解决,实现了投诉有门、办理有路,且办事群众无需来回跑路、多次往返,真正实现让人社服务直抵人心。

“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社保便民‘最后一公里’,是市社保中心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据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多措并举实现社保服务升级,力求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王英豪/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