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兰州石化:青年奋楫桨 笃行“强工业”

2022-09-13 08:23:56 智能朗读:

“时隔62年,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第一胶’在这里诞生,是我们精神传承的体现,更是我们勇担使命的见证。”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青年突击队长冯维东激动地说,“这里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块丁苯橡胶、丁腈橡胶,现在又新建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产出合格产品。”特种丁腈橡胶装置的顺利建成投产,对巩固发展丁腈橡胶市场、提升国内丁腈市场占有率,打造高端合成橡胶基地具有重要作用,对甘肃省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具有深远意义。

对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技术攻关型青年突击队而言,“白+黑”“007”是工作常态。数九寒天,他们承担了装置近万米管线吹扫和130台压力容器定压查漏的重任,管线里吹出来的都是冰渣,但队员们依然不惧严寒、提前6天完成了工作任务。遇见疫情等特殊情况,队员们也冲锋向前,坚守岗位,在装置建设的关键期,用行动诠释了“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据悉,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将青年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配套制定实施“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组织实施、团委牵头落实、业务部门协同推进、各级组织上下联动的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创新青年培养方式和载体,启动“百名青年技术骨干”“千名青年技能骨干”培育计划,大力推进生产操作“内外操通岗”、检维修“跨区域通岗”等培养,并通过技术领衔工作室、技能专家工作室与青年结对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此外,兰州石化公司团委瞄准为企业培养“战略预备队”主攻方向,着力培育“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人才。通过“青年人才强肌工程”“青马工程”等行动,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建功活动和青年技能比武竞赛,发掘、选树、培养了一批青年创新创效能手、技术攻关带头人和青年工匠,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青春担当。

“十四五”新征程,作为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唯一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试点建设单位,面对无成熟经验可参考借鉴的困难,兰州石化公司带领勇当排头兵,探索炼化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中国石油“青年科技英才”邹玉龙是MES工作室技术领衔人,带领开发团队写出数十万行代码,大幅提升了集团公司MES项目关键功能模块自主开发比例,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0余项。“90后”李早东是乙烯厂设备工程师,带领青年突击队攻克“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封锁,实现甲烷膨胀机转子总成国产化维修,同时,创新“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管理方法,实现乙烯三机的长周期运行。

全国青年文明号化肥厂AB锅炉岗位人称“青一色”,成员都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面对安全、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青年们积极创新创效,近五年实现安全环保全面受控,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A/B锅炉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最高纪录,未发生非计划停车,年均减排二氧化硫0.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0.14万吨;实施青工“五小”攻关13项,累计创效300余万元。甘肃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乙烯厂聚合内操岗位,自2006年开工至今,始终由3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为主力,创造出16年岗位无事故、无违纪的“金字招牌”。“没有躺平等来的辉煌,只有奋斗拼来的精彩;我们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聚合内操岗位“三星级”员工乔睿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