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十年

2022-09-10 08:55:54 智能朗读:

从兰州市南出口附近的一条岔路拐上山,沿着山路一直走就是七里河区黄峪镇的乡村。在这些村落里,有五所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现代化的教室与操场,让这些学校成为乡村里最美丽的风景。这些学校有一个共同的“前缀”:王官营中心校。

党的十八大之后,乡村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王官营学区的这五所学校十年所发生的巨变,就如同我市乡村教育发展的缩影。教师节前夕,王官营学区的三位教师讲述了学校这十年的变化。

朱润东:十年山村学校大变样

“这十年间,我们乡村学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朱润东说。

2014年2月,朱润东开始担任王官营中心校校长。说起当年初到这里的情形,朱润东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去东山上最远的蒋家湾小学。当时,蒋家湾小学时任校长53岁的康文潮指着一张课桌说:“这是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坐过的。”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朱润东的心,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城区学校工作。他说,城乡学校的差距从一张课桌就显现出来了。

在这近十年的时光里,借助全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朱润东带领着各校修缮校舍、硬化操场、新建功能教室和图书阅览室等,整个学区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随后,国家开展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又为学区里的学校发展再添一把力。整个改造项目中,朱润东在师资培训和图书、仪器、设备等配备上,优先保障偏远的教学点和学校,建好相对偏远和薄弱的学校,让老师们安心从教。现在王官营的每一所学校都环境优美,设备齐全。

毛玺平:每个乡村学校都有“音体美”

对于王官营中心校的音乐教师毛玺平来说,打开课表的过程就跟拆“盲盒”一样。秋季新学期,他的新课表是:周一周三周四到王官营小学,周二周五到蒋家湾小学。

这意味着,本学期里,他要在这两所学校“走教”。

这种“学生不动,老师动”的“送课进点”,王官营学区在兰州市率先开展。十年之前,乡村学校师资最大的困局是教师老化,结构性短缺突出,除语文、数学是专任教师外,音、体、美、英等课程都是其他教师兼任。随着学区内不断有音、体、美、英教师的补充,王官营学区实行教师统一调配。每一学期,由中心校排课,老师前往不同的教学点开课,保证每所学校都有专业老师开齐开足音体美等课程。为了鼓励那些愿意流动的教师,学区在年终考核、评优选先、外出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

毛玺平老师从教八年,教遍了学区的所有小学音乐课,在他的眼里,整个黄峪的乡村都是他的课堂。

王风英:乡村的“活力教育”

新学期,蒋家湾小学的王风英校长又忙碌起来了,开学本来事情就多,加上马上又到教师节,一堆的事情等着她。不管如何忙碌,她总是爱跑到课堂上去看看,尤其在学校的特色课堂里,听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就觉得心情立刻转弯了。

蒋家湾小学的特色课程中有五步拳,这个课程自然很受男生欢迎。女生的特点是心灵手巧,创意绘画课上的手绘与彩泥,她们样样出彩。那些优秀的作品被学校收集起来,悬挂在校园里最显眼的地方,这成为“开放日”家长们的自豪。“学校开设了十多门特色课程,孩子们能玩能学的项目越来越多了!”王风英说。

30年教龄的王风英一直在王官营学区的各个学校任教,她清楚地记得,那些年缺乏音体美专任教师,各类活动组织不起来,学校活力不足。2014年以后,王官营学区的学校逐渐变了,各校根据乡土文化和教师特长,把足球、篮球、手鼓、五步拳等一个个特色项目开展了起来。从此,孩子们也开始变得自信阳光、活泼开朗、乐学爱学。如今,王官营学区十七所学校的特色项目都走上了正轨,并在多个平台进行展示演出,这些特色活动已演变为各个学校的校本特色课程。

下课了,蒋家湾小学的操场上满是奔跑玩耍的孩子。在王官营学区的另外几所学校里,孩子们也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资源。

下一步,王官营学区的发展方向是“继续深耕,向城市学校看齐,全面化提升,进一步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