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健全完善停车设施建管机制 今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五千个

2022-09-08 08:29:09 智能朗读:

自我市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兰州市住建局从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停车设施建管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今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目前已建成4372个公共停车泊位。

规范出售行为 公示停车位情况

针对已投用小区车辆逐步增加,导致停车位矛盾随之增大的实际,市住建局及时督促建设单位将尚未出售的停车位,应当出租给业主、物业使用人停放车辆,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要求停车位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并积极协调处理了中广宜景湾郡城、扶正太和上城等涉及停车位的群众投诉,督促建设单位、物业企业协商,按要求制定小区停车位管理方案,公示长租、短租、临停的车位比例,方便群众按需停放车辆。

对新建住宅小区,市住建局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规划配建停车位的同时,在预售或者现售房屋时,一同公示本小区内用于出售、出租、附赠的车位(库)的位置数量和停车位的出售情况,让小区业主了解停车位的具体情况,便于小区停车场的后续运营和管理。同时,积极鼓励开发企业完善停车场各项智能管理设施,建设相应比例的充电车位,引导已投用小区改造停车场设施,增设充电车位,方便小区新能源车辆停放。

完善发展规划 增加停车位供给

《兰州市“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停车场建设和现有停车设施改造力度,每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目前,市住建局按照南河新村片区、中山路片区、五泉下广场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概念性方案,计划新增停车位共约23920个。同时,该局积极为停车设施类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家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基金等资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为兰州市智能化停车场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

开展专项检查 规范停车收费

市住建局向各县区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物业小区停车设施“一难两乱”整治自查自纠的通知》,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开展物业服务小区“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并于今年8月17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顿和规范全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工作推进会,就物业小区停车“一难两乱”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自2022年6月起至11月底,开展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检查,重点对住宅小区停车位管理、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纠治了尚东嘉苑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等一批物业小区停车泊位收费乱、管理乱问题,并将实行政府定价的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执行情况和停放服务收费公示情况纳入检查范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