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建设生态长廊 构筑黄河福道 我市高质量多领域打造风情线民生工程

2022-09-06 07:27:16 智能朗读:

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 □资料照片

金秋九月,黄河两岸绿色仍未褪去,张扬着金城生机勃勃的初秋盛景。绚烂灯光下的黄河依旧缓缓东流,守望着这座美丽的城;市民也会时不时来到风情线,一睹黄河美景,感受风情线带来的愉悦和沁心。

打造特色花海  绽放滨河景观

来自张掖市民乐县的葛女士在兰州居住了十几个年头,她带着孩子来到风情线戏水游玩,谈到风情线的变化她感慨颇深:“这条缤纷长廊能让我从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到世外桃源的感觉,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一家来的很少了,但还是对这里情有独钟。”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倾心打造特色滨河花海景观。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面积34万平方米,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和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形成网红打卡地。

大景区管委会按照“增绿、添花、加彩”的思路,对核心区20公里公共绿地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总面积90万平方米,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

坚持民生至上  做好服务保障

位于黄河风情线月亮岛的空竹园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一名热爱空竹运动的老年人告诉记者:“我是受老伴影响也开始练习空竹,在学练的时候能感受到中国古典艺术的乐趣。”据了解,空竹园只是黄河风情线为市民提供服务的一角之光。截至目前,黄河风情线已经在沿线设置休憩服务网点、街景店车、自动售货机等90余处,建成文旅驿站10座,对沿线休闲茶摊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

“闲暇时,风情线健身步道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住在雁滩的吕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大景区管委会新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里,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此外,还建成了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全民健身场所72处,增设环保公厕、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3000多套,策划推出“健步走”“荧光跑”等全民健身活动,建成了沿河运动休闲带,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夜游黄河”知名  文旅创新迎客

今年6月,“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音乐展演在黄河之畔的亲水平台启幕。夜幕降临,百年铁桥霓虹闪烁,滔滔黄河流光溢彩,华丽的“如意甘肃号”、“佛慈号”画舫游船拖着长长的汽笛悠然航行,沿岸各具特色的精致舞台上淳厚的民谣和着黄河奔涌的浪花……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下动人一幕。

除了黄河之滨音乐展演外,近些年,大景区管委会还推出兰州碑林馆藏书法拓片展、兰州市首届旅游景点讲解员技能大赛等文化文体活动1800多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文化艺术盛宴。此外,还实施了核心区小西湖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8公里夜景亮化项目,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引得市民和外地游客纷沓而至。

凝练精品项目  做好黄河文章

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是兰州市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开着大型挖掘机施工作业,隧道里灯火通明,一派建设正酣的场景。据介绍,兰州白塔山段河堤保护治理工程西起龙源,东至北滨河东路元通大桥、靖远路,主线(上下行)全长约2245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总投资约29亿元。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还精心谋划凝练了河道健身步道贯通、游览步道改造提升、河堤文化浮雕墙等13个精品改造提升项目,投资估算103.05亿元,这其中包括:马滩、崔家大滩等5个湿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兰州碑林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奥体中心片区景观提升项目(一期);安宁万亩桃园项目以及皋兰万亩梨园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和打造。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努力做好黄河文章,致力于建设山青、水净、岸绿、景美的黄河生态长廊,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为民的“黄河福道”,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母亲河”。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