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兰州市聚力“五大行动”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09-05 07:22:43 智能朗读:

团员青年参加主题活动

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服务

团员青年开展组织活动

“这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四处都能看见年轻人拼搏奋斗的身影。这是一座呵护青年成长的城市,政策丰富多元,服务温情细致。于是,今年6月从西北师范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我就毅然决定了留在兰州。”目前就职于甘肃新发展城市开发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马丽瑶说,“兰州给了我美好的未来,我将把青春奉献给这片热土,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6月,拥有占全市常住人口33.98%、14至35周岁青年149万人的兰州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出台,围绕“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确定81项具体任务,越来越多的青年被此持续吸引,他们手持新时代接力棒,正以昂扬风貌汇集兰州、扎根兰州、筑梦兰州。

青年成长行动  以政策机制助力青春圆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关注学前、义务、高中和职业教育,培育“黄河少年”健康成长;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创新人才机制……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道路上,兰州市倍加关心在兰青年成长成才,悉心呵护他们逐渐从“青葱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以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唱响思想引领的青春‘主旋律’。”团市委副书记李超说,自6月兰州市召开青年发展型城市动员大会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相继开展了青年讲师团进基层、团干部上讲台“纽扣课堂”等活动120余场,不断以信念信仰坚定青年志向,引领青年迈上个人与城市共同进步的征程。

去年年底,兰州市就已将实施扩大教育资源和落实“双减”政策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将新建改中小学和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1.2万个,免除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收费,这会有效缓解青年家长的负担焦虑,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兰州市聚焦青年成长全过程,将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为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今年7月发布的《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中提到,将不断发展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推进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升。

此外,兰州市也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释放助力青年成长的诚意,吸引人才在这片热土筑梦。市委组织部《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青年人才版)》即将出台,市科技局成立兰州市青年科技创新促进会、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大力培育青年科技人才……为青年人才所搭建的这些广阔舞台,正等待着他们用勃发青春在兰州大放异彩。

青年友好行动  以贴心服务满足青春期许

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前景。为吸引更多的青年融入城市发展,城市需要缓解青年在育儿、养老、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压力,优化对青年友好的城市工作、生活、社交环境,提升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欢迎大家来到‘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在行动’线上直播带岗活动。今天,我们将为大家带来40余家重点企业的532个岗位。”6月22日,这场由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招聘活动走进了兰州大学,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仪工作的方式瞬间吸引上万青年进入直播间。

为了做好青年就业政策引导等工作,兰州市持续搭建供需平台,用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新春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高校毕业生兰州市直播带岗”……兰州市实施开展的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正不断帮助青年实现就业,满足青年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的就业需求。

满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才能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城市建设之中。5000套公共租赁住房、15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共有产权住房,“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住建局将持续为青年人才来兰提供良好居住条件,也将加快推进“萃英社区”和“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建设,让青年真心叫好,拥有可期许的未来。

此外,兰州市也在不断加快着城市的有机更新,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青年高品质的幸福空间。“肉眼可见家门口的道路愈发干净、周围的环境更加美好。”家住山字石社区的李小娟高兴地说,在兰工作的这几年,她所在的街道变得越来越精致漂亮,“我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步行15分钟左右,我就能购买到想要的商品,到达附近的医院就诊。”

青年有为行动  以拼搏奋斗彰显青春价值

全力打造青年的向往之地、成就之地,也会激发青年的拼搏奋斗不断涌出,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助推兰州重振辉煌目标完成和“强省会”行动落实。奋斗是青春靓丽的底色,唯有奋斗才能使青年有为,绘就精彩人生。

疫情防控一线、科技创新攻关前沿、深化改革开放新领域、乡村振兴大舞台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可见兰州青年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的身影。在7月发生的疫情中,就有16758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分布在全市110个社区,服务群众近30万次。“这其中有来自全国803所高校的2092名返乡大学生,他们在培训完毕后冲锋在前,为守护兰州平安贡献着青春力量。”团市委副书记张森说。

榆中青年裴发鑫是多年来兰州不断引导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的见证者。在出台的小微企业扶持计划、大学生创业贷款、SIYB创业培训计划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下,他通邮路、架平台,致力于县域电子商务、农业供应链等业务,持续带动周围农民增收致富。“政策福利让我们这些青年创业者更能放开手脚在农村大有可为。”裴发新说,今后,他还会持续以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着的兰州青年也正以主人翁身份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结合兰州“社工委”建设实际,一年时间里,共青团兰州市委积极探索共青团在基层发挥社会功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有益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添助力,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动能。

“我们动员全市6696个团组织和11556名团干部走出去、沉下来,深入现场服务青年,统筹青年力量,激发青年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现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主动走进社区,为社区善治发挥青春作用,为兰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出贡献。”团市委副书记李灵说。

青年有爱行动

以参与社会鼓励青春奉献

投身志愿服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加入青少年社工队伍……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兰州青年将自身成长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相合为一,将积极融入社会、奉献青春力量作为了追梦圆梦的“引擎”。

“目前,兰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人660145人,平均年龄28.6岁、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春运暖冬行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扶贫助农直播、夏日送清凉、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中。用身体力行践行着奉献精神。”张森说。2025年,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力争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到达100万人。同时,打造“小兰帮办”志愿服务平台,让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石榴花开新征程”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石榴花开成长路”夏令营、“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在这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动中,也能看到青年参与其中的身影。他们或是作为体验者,增进交流、加深友谊;或是作为志愿者,讲授知识、引导服务。而在今后,全市各级团组织还将继续加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创建凝聚青春奋进力量。

团组织建设更多更广覆盖新兴领域青年,不断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青联组织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实现共同发展;学联组织引导学生追求进步、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体系也不断强化着兰州青年融入社会、参与社会,他们讲政治、敢担当、接地气,在火热的兰州书写人生。

青少年社工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到2025年,由600人组成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将会建成,他们将更全面参与社区社会工作,重点在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等领域发挥作用。“以后,我们在参与社会工作时,将拥有更多岗位和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我将继续努力,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作出贡献。”青年社工杨尚儒说。

青年活力行动  以城市品质激发青春认同

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契合青年特征、满足青年需求的消费场景、文娱场景与社交场景的塑造。要从助推生活品质提升方面,探索拓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建立与青年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公共服务空间与设施建设标准,这样,才能吸引和凝聚更多青年参与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中山铁桥吹吹晚风、在黄河楼畔读读秋色、在张掖路上看看夜景、在体育公园练练身体……这是我在休息日最喜欢在兰州做的几件事情,这非常能提升生活中的‘小确幸’。”马丽瑶坦言,毕业后她选择继续留在兰州就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舍不得这里的宜人景色和人文魅力。

换位青年视角看城市发展,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照顾青年时代特点,才能实现“为青年筑城”。深度研究青年在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需求,透过青年关注点设计政策、丰富场景、构建平台,才能让青年在兰州的吃穿住行更加舒心,更多“有趣的灵魂”也将在兰州相遇。

“现在,兰州市正在着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增强青年互动交流、打造青年聚集新地标、创新文旅消费新模式、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将通过这些举措,开展一系列支持青年为兰州代言、彰显青年兰州独特人文魅力、解决青年交友婚恋、促进地区间青年互信合作等提升兰州城市文化对青年吸引力的活动,不断增强青年群体对兰州的城市认同。”李灵介绍道。

“黄河之滨也很美!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利于青年发展的欣喜变化,正在我的身边上演。相信在兰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过程中,还会有更多利好向青年抛出橄榄枝,为青年成长成才打造优质环境。”马丽瑶欣喜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与期待,她将定居兰州,实现与这座城市温暖的双向奔赴。

记者手记:

兰州呵护青年 青年筑梦兰州

“我要在兰州长期待下去,我太喜欢这里便捷的生活方式了!”“毕业以后我就留在了这里,兰州这座城市挺大的,很让人舒适。”“我和我的女朋友决定定居在此了,我俩会在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拥有美好未来。”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耳畔反复出现这样的话语,年轻人朝气蓬勃,对自己在兰州的发展充满期待。

只有对青年更加关爱,青春才能在兰州更出彩。面对这道命题,兰州市委市政府以实施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为抓手,把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放在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和重振兰州辉煌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位置,着力将兰州打造成青年圆梦之地。

全方位打造人才公寓、加快建设“萃英社区”、扩大就业规模、加强婚恋生养服务、探索运营青年驿站、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一项项呵护成长成才的政策措施接续出炉,让在兰青年接收到这座城市正不断释放出“为青年人筑城”的欣喜讯号。

“吃什么、玩什么、干什么、想什么、爱什么、愁什么。兰州将年轻人所关注的都进行了通盘考虑,也正在为我们打造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我们相信,趁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春风,将会有更多和我一样的青年来到兰州,实现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在这片土地上筑梦圆梦。”这是采访对象马丽瑶的感言,也是众多正在和打算在兰州安居乐业的年轻人共同的期许。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晓瑄 李晓霞 唐 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